云南昭通遭50年一遇雪灾 居民煮雪取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7:14 彩龙中国
云南昭通遭50年一遇雪灾居民煮雪取水(组图)
路边停放的警车被大雪覆盖 记者 夏云南/摄

云南昭通遭50年一遇雪灾居民煮雪取水(组图)
水管被冻,居民煮雪取水 记者 夏云南/摄

云南昭通遭50年一遇雪灾居民煮雪取水(组图)
被冻死的蜜蜂尸体成堆 记者 夏云南/摄

  2月1日,当大风将雪花吹到人脸上时,就像是被木炭烧着后的火星打中一样疼痛难忍。路上套着防滑链的车辆举步维艰,而一些没有准备的车辆则只能停在路边寸步难行。连日来的暴雪,对昭通来说,已经成为50年一遇的灾难。部分地区救灾工作陷入僵局,电力供应难于恢复。

  213国道分时段管制 车辆只单向通过

  “出不来,现在被堵在路上。”在车站接人的群众面露焦虑,他们手中的电话不时响起,但传来的多数是坏消息。而车站的餐馆里,许多外地口音的农民工正在吃饭,他们告诉记者,其中滞留车站最长的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是现在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车。

  几日的冰雪凝冻恶劣天气,导致昭通市大部分县、乡公路中断,主要干道仅有213国道保持畅通,但冰凌导致每天数十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滞留在路上的车辆更是数不胜数。随着2月1日天气的进一步恶化,213国道昭通大部分路段结了厚厚的冰。目前,交警部门对该路段实行了分时段管制。

  镇雄交通与外界中断 一根蜡烛卖20元

  镇雄县已连续凌冻18天,为近50年最严重的凌冻极端天气。从镇雄县的灾情通报中可以看到,目前灾害已导致该县房屋倒塌数百间,数以万计的畜禽被冻死,当地村民的林木、蔬菜等农作物被大量损坏,县内水电设施损坏严重,进入该县的3条主要公路多处垮塌,镇雄县与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断。

  “镇雄电网主要来自贵州,已经停电很长时间了,现在蜡烛都卖到20元一根了。”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大雪不断导致电网中断,并切断了镇雄与外界的联系,目前镇雄处于长期停电、物资紧缺状态。当地干部为了保证通信的畅通,以便及时汇报灾情,利用电瓶转换给手机充电。

  大雪天气水管凌冻 居民煮雪取水洗脸

  昭通日报社一位近50岁的老记者说,他在昭通待了几十年,下这么大的雪还是第一次。昭阳区迎丰路某小区的王师傅用脸盆盛了满满一大盆雪,放在火炉上烤,他见记者疑惑地看着他,就说:“水管被冻住了,用雪煮点水洗脸。”和他住在同一个院子的冯师傅,一个劲儿地用开水烫水管,可一个多小时也没烫出水来,最终只得放弃。

  昭阳区西街的韩女士对记者说,他们院子里的水管被冻住3天了,今天冲了3壶开水都没冲化,下水道也堵了,院子里20多户人家,大部分用雪化水用。

  雪灾经济损失2亿元 近万蜜蜂被冻死

  盐津县豆沙镇黑喜村62岁的苏学才老汉,和老伴一起养了9桶上万只蜜蜂,没想到,一场雪灾,一下子冻死了8桶。这让苏老汉两口子心里非常难过,苏老汉说,每桶每年可采近10斤蜜,每斤25元左右,每年可收入上千元,这下等于断了他们家的经济来源。

  由于受多股北方强冷空气结合多个高原低槽和南支波动的相继影响,盐津县境内自1月26日以来,10个乡镇普降大雪,2月1日遭受了更严重的雪凌袭击,积雪平均深度达25厘米左右。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30日晚,全市11县区124个乡镇794个村11505个村民小组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67.2万户215.9万人,因灾造成饮水困难人口达21.2万人;需紧急转移安置灾民2.9万人;农作物受灾44047公顷,绝收10302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09亿元。

  预报——

  节前还有一次强降温

  “按现在的情况来看,还会有一次强降温天气。”昭通市气象台杨友萍副台长皱着眉头说,虽然今后两天气温有一定回升,但全市仍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方夜间有小雨或小雪。5日到6日由于冷空气加强影响,全市阴有小雨或小雪,气温会再次下降。

  救灾——

  发放救灾资金600多万

  昭通市代市长王敏正介绍,今年全国范围出现气候异常情况,昭通在祖国西南部、滇东北的位置,受强冷空气影响,也出现强降温天气。目前,镇雄、威信、彝良、大关、永善、水富的部分地区,都出现路面坍塌损坏电网情况,造成了溪洛渡电站的停工和铁路的停运。事故发生后,电网公司非常重视,投入2800多人参与抢修。

  昭通市发动了妇联、共青团、公安等部门深入灾区抢险救灾。市领导到永善、大关慰问灾区群众。市民政局目前为了妥善安排灾民生活,已经安排资金600多万元。救灾物资陆续发放到灾区群众当中, 并对灾区弱势群体给了特殊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