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遭遇30年来最严重凝冻天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4:40 春城晚报
云南曲靖遭遇30年来最严重凝冻天气(组图)
路旁植物覆盖冰层

云南曲靖遭遇30年来最严重凝冻天气(组图)
曲嵩高速路结冰严重

云南曲靖遭遇30年来最严重凝冻天气(组图)
电力抢修

  日前,曲靖遭遇30年来最严重的凝冻灾害天气,造成辖区部分县、乡停水断电,车辆停运,出行人员滞留等。面对罕见的冰雪天气,曲靖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抗灾救灾紧急会议,对当前和下一步的抗灾救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交警、公安、交通、供电部门等多部门全面出击,众志成城抗击冰雪灾害。

  低温天气席卷曲靖

  据曲靖气象部门介绍,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持续影响,从12日晚开始,曲靖市出现了罕见的凝冻天气,全市普遍结冰,最低气温达-10℃,白天气温维持在-1℃左右,这是30年来曲靖市同期遭遇的最严重凝冻天气。

  据悉,从今日起至明日,冷空气会逐步减弱,气温略有回升,曲靖中西部地区转为多云天气,但回升幅度不大,东部的富源、会泽、罗平以及师宗地区仍将维持低温凝冻天气。从17日到19日,因受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预计曲靖将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气温略有回升,凝冻天气有望结束。

  冰冻严重压断电线

  严重冰冻灾害天气让曲靖很多地方的电网面临严峻考验。沾益县的冰冻尤为严重,辖区电力设施损坏十分严重。在电力抗灾抢险现场,记者看到厚厚的覆冰把电线压塌,有些电杆被拦腰折断。

  据曲靖供电公司总经理姜洪东介绍,辖区整个输电网络设计是按照3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设计,覆冰厚度设计是按照5-20毫米厚度,现在实地察看以后,覆冰厚度局部达到40毫米以上。记者获悉,沾益县多个片区乡村,播乐乡水田村,白水镇哈拉益片区等地约2900余户停电,市县相关电力公司正努力组织人员进行抢修。

  据统计,截至12日17时,共计完成抢修16次,派出抢修人员50余人,抢修车辆12台次。目前,部门线路经过抢修逐步恢复了正常供电。

  辖区高速公路全关闭

  记者从曲靖交警支队了解到,由于持续的低温凝冻天气,路面结冰严重,从12日气候恶化以来,辖区主要公路一直处于全部封闭状态,县乡公路也大部封闭,有的道路开放几个小时又被迫关闭。

  据介绍,公路主干线中,功待高速公路结冰非常严重,冰层最厚地方达3厘米,于12日22时30分开始封闭,很多车辆滞留在会泽、龙潭收费站;曲胜高速公路于12日21时全线封闭,路面结冰较厚;曲陆高速公路于12日23时30分全线封闭;曲嵩高速公路12日晚全线封闭……

  记者还了解到,县乡道路也受到严重影响,其中结冰较为严重有富源境内,这里的320国道、省道205线、101线被封闭,营上至富村、富村至老厂、老厂至十八连山等道路也全部封闭。昨日,曲靖辖区的高速(高等级)公路依旧全部关闭。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在曲嵩高速路上察看。在曲靖收费站口,由于道路关闭,上百辆车滞留。曲嵩高速路上结冰严重,道路上大部分地方被冰雪覆盖,特别是南海子路段,易隆大桥段路面冰层厚度达3厘米,车辆无法行驶。

  抗灾故事

  8万旅客滞留 警民联手战冰

  13日,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抗灾救灾紧急会议,成立抗灾救援指挥部,对当前和下一步的抗灾救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目前,曲靖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各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全力抗灾救灾。30多年罕见的冰雪冻雨灾害中,总诞生一些感动的情节……

  会泽县是曲靖的高寒地区,虽然这里每年都要下雪,可今年的这场大雪出乎了人们的意料,持续的鹅毛大雪下个不停,最厚的地方积雪达50厘米。下了雪又下冻雨,在嵩待、昭待两条高速公路上滞留了大量车辆和人员,最多时滞留了两万余辆汽车,8万余驾乘人员。

  当地迅速行动,调集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等部门和人员奔赴一线并组织沿线群众上路铲冰除雪。沿途上千村民也加入清雪工作。江底大桥路段积雪结冰非常严重,交警在这里昼夜24小时清除冰雪,晚上他们打着手电筒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具。

  爱心接力援救病危老人

  日前,宣威交警、派出所民警就在漫漫的冰雪路上演绎了一场爱心接力赛,挽救了风雪中高血压突发的病人。

  12日下午,宣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一名李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她们被冰雪阻断在路上,父亲李绍华患有高血压,缺药出现了严重不适症状,病情危重,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但坚硬湿滑的冰层阻断了前行。

  接警后,交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积极开展营救。为缩短营救时间,保障路途安全,交警大队又与辖区得禄派出所联系,让他们护送李绍华老人一家从得禄乡往宣威方向行驶,交警大队的营救人员从宣威驶往得禄乡营救。下午4时许,双方的营救队伍冒着生命危险驶上了救援老人的冰雪路。在途中,营救车辆一路上摇摇晃晃,小心翼翼地行驶积雪冰面上,下午6点40分,营救的队伍在国道326线与护送队伍会合,李绍华一家又立即换上了前来营救的宣威市交警大队车辆,赶往宣威市中医院。

  晚上7点40分,营救的车辆终于顺利到达了医院。当时,老人的血压指数达到了190,医生说,老人脑供血不足,如不及时送诊的话会威胁生命。

  □ 本报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徐丹 宋凌奇 孙文莱 浦绍斌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