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活动缅怀周总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活动缅怀周总理(组图)
周总理在金日成首相陪同下访问宅庵农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图)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活动缅怀周总理(组图)
访问活动现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图)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消息,今年适逢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和周恩来总理首次正式访问朝鲜50周年。中国和朝鲜同志们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为中朝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2月18日,朝鲜对外文委、朝中友协和宅庵农场共同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中朝同志共聚一堂,深情追忆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主席共同访问宅庵农场的情景,怀念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所付出的心血。2月19日,刘晓明大使夫妇在朝鲜对外文委代理委员长文在哲、朝中友协副会长田英进、宅庵农场管理委员长郑明哲等朝鲜同志的陪同下,率领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宅庵农场,沿着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当年访问农场的路线,进行了一次富有意义的踏访活动。

  刘大使夫妇一行首先访问了宅庵农场朝中友谊室。室内挂满了周恩来总理访问宅庵农场以及中朝两国领导人在几十年的交往中留下的珍贵照片,也摆放着中国同志参观宅庵农场时赠送的纪念品。栩栩如生的照片中两国领导人的音容笑貌令人倍感亲切,使人深切感受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友情,体会到中朝传统友谊的深厚。

  刘大使夫妇一行接着看望了当年周恩来总理走访的朝鲜妇女崔史烈的家人。崔史烈的儿媳李英顺在自家小院热情地接待了大家。老人已是七十开外的年纪,但精神矍铄,讲起50年前的往事仍是记忆犹新。她说,周恩来总理来访时她只有22岁,当时她在欢迎队伍中,近距离地目睹了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的伟人风采,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是周总理来到家中探访,令她们全家终生难忘。刘大使亲切地与她拉起家常,嘘寒问暖,称赞她们一家是中朝友谊的见证人和传承人,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李英顺则一再感谢刘大使夫妇到访和中国同志的关心,表示将精心照料好这所见证了朝中友谊和两国领导人友情的房子,让来访的中国客人都能体会到深厚的朝中友谊。中国同志已经离开了,老人仍站在小院门口恋恋不舍地挥手致意。

  随后,刘大使夫妇一行参观了农场附近的见龙水库。正值冰封千里的寒冬时节,水库被厚厚的冰层所覆盖,显得宁静而祥和。几名年长的外交官讲述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常来水库垂钓和游泳的情形。如今,水库及其周边地区已成为朝鲜人民文化休养场所。殊不知,1953年5月13日,水库却曾经历一场劫难。当时美军出动数十架飞机对水库进行狂轰滥炸,571米长的大坝被炸毁200多米,大水霎时间淹了水库周围4000多户人家和许多农田,数十名农民被淹死,数千人无家可归。为帮助朝鲜人民尽快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当时驻扎在附近的中国志愿军与朝鲜人民一道抢修水坝,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便修复了大坝。然而,不少志愿军战士在抢修过程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为缅怀英勇献身的志愿军战士,朝鲜人民在水库边的山坡上修建了一座纪念碑。当我们沿着青松翠柏环绕的蜿蜒山路,来到高达十米的纪念碑前时,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使馆同志们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刘大使默默地整理好花篮缎带,大家低头默哀,深深致敬。当我们在纪念碑文上读到:“是谁帮助修复水坝?是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修复的水库是朝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团结又取得新胜利的表现”时,不禁感慨万千。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宅庵农场50周年,为支援宅庵农场的生产建设,刘大使在踏访活动中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宅庵农场赠送了1辆解放牌重型卡车和由中朝合营的平津自行车厂生产的50辆牡丹峰牌自行车。在赠送仪式上,刘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大使说,此次踏访活动意在重温中朝友谊的发展历程,感受中朝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感悟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宅庵农场见证了中朝友谊的奠定、巩固和发展,成为中朝友谊的象征。5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下,中朝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刘大使指出,当前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传统,面向未来,不断发展和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内涵。宅庵农场承载着中朝关系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宅庵农场50周年,就是要发扬中朝友好互助精神,把宅庵农场办得更好,使宅庵农场不仅是中朝友好的象征,也成为中朝互惠合作的典范。他祝愿宅庵农场越办越好,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中朝友谊锦上添花,为造福两国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郑明哲委员长对中国大使馆关心农场发展并向宅庵农场赠送重型卡车和自行车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同中国大使馆、中朝友好红星农场等中国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大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为朝中友好农场这一荣誉增添光彩,为加强与发展朝中友谊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