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木偶有望在沪开设本科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00 海峡都市报
泉州木偶有望在沪开设本科班(组图)
王景贤为木偶人才选拔培养而担忧

泉州木偶有望在沪开设本科班(组图)
提线木偶需多年练习,现在的学生很难坚持下来

  本报记者 陈冷冷 谢向明 文/图

  日益走俏的泉州提线木偶,如今却为传承人的选拔和培养颇感头痛。尝试多种解决办法收效甚微后,泉州木偶戏团将希望放在木偶本科班上。

  据透露,日前,泉州木偶剧团和上海戏剧学院初步达成意向,双方有意联办首个木偶本科班,并将于近期进行正式商议。据了解,首个木偶本科班,有望于2010年开设,首批拟招生30个,该专业拟为定向培养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将到泉州木偶剧团从事木偶美术制作或表演工作。

  繁华下的隐忧 木偶传承遭遇人才尴尬

  4月份:赴澳洲参加国际木偶联盟会议及国际木偶节演出;参加北京奥运文艺展演活动。

  5月份:赴葡萄牙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

  6月份:赴澳洲参加澳华博物馆展演。

  7月份:赴英国访问演出。

  8月份:赴韩国春川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

  ……

  这份排得满满的行程表,是泉州木偶剧团今年出外交流演出的备忘录。“剧团在年初就已经接到了十几份的演出交流邀请,泉州木偶剧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正蒸蒸日上。”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欣喜地说。但令他发愁的是,在木偶剧团发展前景日益广阔的情况下,泉州木偶传承人的选择空间却是越来越窄。

  王景贤说,上世纪80年代至今,剧团共招募三批学生;1979年,剧团从1000名学生中精挑细选了30名,目前这批人全部在剧团工作,表现优秀;1992年,剧团从近300名中陆续选拔了30名学生,目前有12人留在剧团工作,成才率已大不如上世纪80年代。而到了21世纪,剧团自2000年以来连续几年招生都遭遇流产,直到2006年才勉强陆续招到了16名生员。

  除了选择空间窄,泉州木偶传承人还面临文化修养、创造力培养不足的问题。

  去年泉州木偶做东北大,组织中西木偶精粹对话时的情形,给王景贤留下深刻的印象。“泉州木偶剧团演员的表演技巧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堪称一流,但西方木偶表演艺术家在表演主题选择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时代性,表演方式上的创新也很活跃,这些都值得中国的木偶表演艺术家学习借鉴。”王景贤担忧,泉州木偶剧团演员在艺术素养和创造力方面的劣势。

  音准和节拍的把握、听觉的训练和表演的灵性……泉州艺术学校06级提线木偶班的16个学员目前刚进入第二年的学习阶段,老师们在一年多的教学过程中发现了不少教学上的困难。这些学员共要经历五年的学习,最后他们能不能顺利被泉州木偶剧团录取,学员的成才率还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木偶剧团目前共有50位木偶演员和工作人员,团员的学历普遍偏低,以中专生为主,有部分大专生,而本科生学历的演员还是空白。

  在理想的状况下,王景贤认为,泉州提线木偶的传承人要有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高学历的木偶传承人可以把他们的学识、艺术视野和创造力带到泉州木偶的创作和表演中,使泉州木偶艺术更具时代性、思想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得到传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