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农民增收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7:37 CCTV《小丫跑两会》
小丫跑两会:农民增收靠什么
农业产业化模式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听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一句庄严承诺:今年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在农业部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关负责人说得更为具体: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今年继续实现农民增收6%的目标。6%的增收对农民来说,绝对不像GDP增长那么简单,他们主要还是从事农业,靠什么实现6%的增收呢?

   温家宝总理参加吉林省代表团讨论时,对一位代表提出的建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还在第二天专门派人找到吉林团代表谈话。这位代表提出的就是农业产业化“公司+农户”的模式,这种模式虽说并不新鲜,但它是我国这些年来普遍采用并被实践证明很成功的一种农业产业化模式,也就是农户在龙头企业的指导下从事种种植、养殖,产品由龙头企业统一收购。这种模式降低了市场价格波动给农户带来的风险,有效保证了农民的增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