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拨10万元经费调查华南虎录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7: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湖南拨10万元经费调查华南虎录像(组图)
录像中出现疑似华南虎的地点。

湖南拨10万元经费调查华南虎录像(组图)
疑似华南虎的录像。

  因为19日拍到了“华南虎”,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一夜成名。但他异常谨慎,手机关闭,不接受任何实质性的采访。

  平江发现疑似华南虎的情况被迅速上报,录像带也被送往国家林业局。当地政府为了慎重,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但在21日晚,平江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此事。最后做出3点意见。大意是保护群众和游人安全,保护当地生态,严禁狩猎。在山上放山羊等动物,作为老虎的食物,同时为寻找虎踪做好铺垫。

  据当地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徐恩介绍,湖南省林业厅也紧急调拨10万经费,用于老虎调查;国家林业局下周可能也将到现场进行调查。而石牛寨风景区宾馆的保安艾朴中,也受公司老总的指派,负责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情况,并带记者上山实地查看大致的拍摄地点。

  虎落平江 已经30年没音讯

  21日下午,当记者赶赴石牛寨时,当地村支书介绍,这里野兽多,还有小麂等野生动物。上世纪50、60年代,这里有老虎。但近30年来,他没有听说过有老虎,也没有听说有村民的牛、羊等家畜被老虎吃掉。

  该村副支书也称,历史上有老虎,但近几十年也没有听说过有老虎。

  22日一早,石牛寨风景区保安艾朴中和当天骑摩托车前去接吴华的村民汤摪带着记者一行上山。路上,遇到另一位知情的村民。据其介绍,19日上午8时许,他和另外两个同伴上山时遇到了吴华,一起走到路口才分手。事后才知道,他们和吴华分手不久,吴华就拍摄到了老虎。

  根据实地调查,从公路到吴华拍摄老虎的地点,距离约2公里。属丹霞地貌。相对高度约20~50米的馒头状的石头山上,植被较少,沟底灌木丛生。

  拍摄的实际地点,位于馒头山和主峰之间。发现疑似华南虎的新坊村有村民806人,耕地728亩,多为稻田。丹霞地貌的石头山和林地面积1万多亩,人口密度较大,从公路到拍摄地点的2公里中,沿途要经过4处村民的住宅,沿途还能看见无人看守的家畜在田间吃草。在临近拍摄点处,还有农田和一座村民的牛棚。在拍摄点以上,有一座香火旺盛的庙宇,许多人每天从此路上山。

  在人类活动如此密集的地方,为什么会发现疑似华南虎?此事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网民在新的打虎论坛对若干疑点提出了质疑。

  风景区老板曾涉虎

  据该景区负责人艾红光介绍,2007年,长沙老板盛建华投资该地,进行石牛寨风景区开发建设。2007年3月,该项目动工,目前已建成门楼、湖泊、宾馆,以及10多公里的游道,还开发了漂流项目,总投入已达1200万。目前,由于当地政府出资的从平江县城到景区的公路还在修建中,生意还不理想。

  据调查,石牛寨的投资人盛建华在长沙有大型度假村石燕湖,并引进了安徽一大型马戏团,有老虎10多只,每日进行3场表演,但经营状况不妙,出现了工资拖欠现象。

  昨日,记者在石燕湖实地调查时发现,马戏团的总团长是安徽人王华,据知情人介绍,去年国庆期间,王华还为盛建华的浏阳度假村送去了3只老虎用于表演。石燕湖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没有将老虎送到石牛寨,更没有以驯养老虎放进山沟进行炒作。

  吴华所拍摄的疑似华南虎是否是野生华南虎?该老虎的种群状况如何?还需等待国家林业局的调查。 (川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