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清明前夕体验台北扫墓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23:13 中国新闻网
组图:清明前夕体验台北扫墓公车
  3月29日,清明节前的周六,台北前往墓园扫墓的市民增多。图为在台北富德公墓扫墓的民众。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组图:清明前夕体验台北扫墓公车
  3月29日,清明前的周六,台北前往墓园扫墓的市民增多。图为台北富德公墓。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距离清明节尚有数日,台北便出现一波扫墓人潮,何也?

  除了台湾民众素有清明祭祖、慎终思远的传统,二十九日适逢台湾地区领导人选后的第一个星期六,交通便利恐怕也是一大诱因。

  这其中,业者推出免费扫墓公车,附送热茶、咖啡,服务温馨可人,堪称“功不可没”。

  二十九日上午,雨过天晴。记者慕名前往台北三大墓区之一的富德公墓采访,免费坐了一回扫墓公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九时三十分许,记者从木栅动物园捷运站出来,很快就找到扫墓公车发车处。这里毗邻万福桥,张贴着醒目标语。其中一个布条写着:“扫墓公车:所有座位都是博爱座,请大家礼让老弱妇孺。”

  民众手持各种祭品,依次排队上车,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公车其实就是平日在街头行驶的大巴,车身漆着时尚广告,与醒目的“扫墓公车”字样反差强烈,相映成趣。

  “首都客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杨协理告诉记者,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五年推出扫墓公车。从早上五点半开始,就有民众前来搭乘。每隔几分钟发一班,至九时五十分已发出一百多个班次。以每班二十人保守估计,也已有二千多人搭乘。

  他介绍,公司今年最多将投入一百三十七辆最新车辆。在各线乘车处设置站牌,搭设遮雨棚架,设置排队动线,便利民众候车。并延续去年普获好评的广播、咨询、寻人、照顾幼童、寄放物品、免费借用扫墓用具及提供爱心雨具等服务。

  “在便民方面,有没有一些新举措?”记者问。

  “咖啡。山上设有服务中心,这两天民众将喝到我们提供的热咖啡。”

  “另外,我们首度设置了身心障碍人士候车区,每辆扫墓公车先在此停靠,供轻微身心障碍者上车。至于坐轮椅的身心障碍人士及陪伴者,则可乘坐特别设计的康复小巴士前往。”杨协理回答。

  记者随即上了一辆公车。车上有二十多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表情轻松、有说有笑。车子前行不远就停下,有数名路边招手者上车。驶入以阿拉伯数字编号的墓区,车子也多次停下,供民众就近扫墓。

  约一刻钟工夫,公车抵达终点站富德灵骨塔。记者下车,入塔内察看,但见此处人头攒动,足有上千人,拜祭区里香火缭绕。

  走出来,在入门处,碰到一辆甫抵达的康复小巴。司机打开后门,一位坐轮椅的长者随升降装置缓缓落地。

  记者随后来到下山方向候车区。这里大排长龙。客运公司人员笑脸相迎,端上一杯杯冒着热气的咖啡,一遍遍说着“辛苦了,请大家喝咖啡”。

  “今年可是我们第一次提供热咖啡。有的民众一上山,就过来要咖啡喝。”正在清理垃圾箱内纸杯子的陈先生,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

  “近几年,扫墓者越来越多。预估今年扫墓的台北民众将超过五十万人次。为了应对清明节当天的尖峰人潮、减少交通堵塞,台北市交通局宣布于今、明日及四月四日、五日、六日,推出五线扫墓公车。民众今天提前上山扫墓、人潮初步显现,小小咖啡不啻是一种吸引。”

  热情的陈先生还积极“推荐”记者乘前面的公车,中途换小巴去捷运鳞光站;孰料,记者错搭线路,一路到了南港区的另一个公墓。无论如何,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免费扫墓公车,免费咖啡,以及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令人印象深刻。(中新社 记者 董会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