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窗外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25 都市快报
图文:窗外的世界
二等奖 罗先明《北京竞报》

  2008年3月29日至4月1日,应浙江省杭州市都市快报的邀请,本报和新京报、竞报、南方都市报、重庆商报、河南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媒体的十几位当代新锐摄影记者(包括荷赛金奖获得者、中国新闻奖获得者、中国金镜头奖获得者、人民摄影报年度杰出摄影记者、全国十佳青年摄影记者等)和部分浙江省内媒体聚焦衢州市的一个欠发达县——开化,拍摄以油菜花为主题的开化春天美景,进行了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新闻扶贫之旅。

  开化县居钱江之源,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山地保护区之一,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计划经济时代,开化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一直是原金华地区(包括现在的金华市和衢州市)数一数二的富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又兴办了一批造纸厂、水泥厂,致使生态环境变差,水源受到污染,出境水变为恶五类,严重威胁到下游安全。进入新世纪后,为了保证“把一江清水送出开化”,全县一举关闭了各类污染企业167家,出境水质量又恢复到一、二类,但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都严重下降,大批工人下岗,农民人均纯收入变为衢州市倒数第一。开化眼下的“不开化”,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对钱江流域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繁荣发达作出的一种牺牲。

  近年来,开化县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不遗余力的投入促使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旅游资源日益丰富,但一直“深居闺中”,未为人识。以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为目的的宗旨促成了本次新闻扶贫活动的举行。活动中,来自全国的新锐摄影记者们感动于开化人民对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所作出的贡献,怀着感恩的心,用镜头聚焦开化春天的美景,创作了300多幅高质量的摄影作品。他们希望通过这些作品的展示,为促进开化的生态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