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帝公祭大典鲜花遭千余人哄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43 新华网
陕西黄帝公祭大典鲜花遭千余人哄抢(组图)
轩辕殿前,盆栽花遭哄抢

陕西黄帝公祭大典鲜花遭千余人哄抢(组图)
不少人手里都抱着“拿”来的花盆

  4月8日是农历三月三,是传说中黄帝出生的日子,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隆重举行。而4月4日,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也在陕西黄陵县桥山正式开始,来自海内外的八千多名中华儿女聚在黄帝陵前祭祖。

  然而,当盛典结束后,却出现了一幕闹剧。本来是用作祭拜和装饰的鲜花,在公祭大典结束后成为了市民哄抢的目标。而这一切均被当时在场的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并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

  事件:一个小时 鲜花哄抢一空

  前日中午,一篇名为《实拍:黄帝陵公祭鲜花惨遭千人哄抢》的文章出现在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的新浪博客上。

  赵亚辉在博客上说,自己正在参加由人民日报组织的跨时代回访———“重走中国西北角”,4月4日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在黄帝陵举行的清明节公祭黄帝大典。自己祭拜完黄帝陵后,下山时再次途径举行大典的轩辕殿,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广场上不少人手里抱着一盆盆、一束束花,还有很多人正在抢着把摆放在大殿上下台子上的小花盆拿走。

  1个小时前,大殿前敬献花篮仪式庄严肃穆,那些公祭黄帝的花篮被武警战士抬到殿前,五彩芬芳、鲜花流香。但是仅仅1个小时以后,这些花篮空荡破败,无一幸存,全部被哄抢一空,只有地上还留有一些破损的枝叶。距离这些花篮几米远,还有几个女孩坐着休息说笑,手里分明是一些花篮中原有的鲜花。”

  赵亚辉表示,这样哄抢鲜花的人就仿佛是得了传染病一样,一个学着一个的样子,大殿上下和广场上的抢花行为越演越烈。

  管理方:抢花是讨吉祥的兆头

  对于哄抢鲜花一事,记者随后向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管理局进行了求证。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花是由该局园林科负责采购的。4日前来参观祭拜的市民特别多,当地市民认为大殿前敬献的花篮很吉祥,所以在公祭大典结束后会摘取一些,为的就是取得一个吉祥的兆头。“往年的公祭,市民也都会在大典结束后把花篮上的鲜花摘一些带回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花篮的处理方式就是等鲜花枯萎后再扔掉。

  但是对于市民哄抢大殿上的盆栽花一事,该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些盆栽花和花篮是不一样的,使用后要进行回收。虽然当时是有部分市民企图拿走盆栽花,但工作人员还是进行了制止。该工作人员称,这些盆栽花没有太多的损坏。“当时前来的市民很多,可能在组织上也有一些不完善”。

  赵亚辉:我是黄陵人 心情很复杂

  昨日,赵亚辉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赵亚辉说,自己就出生在黄陵县,这是自己十几年来第一次重返故乡。作为一个黄陵人,自己热爱这里的山水草木,热爱这里人们。但当看到这一幕时,心情却很复杂。

  赵亚辉表示,当时还试着劝阻抢花的行为,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大家都拿呢,我咋不能拿”。随后,赵亚辉还找到了附近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询问这些花是否能随便拿,但工作人员很无奈地表示,这些花不能随便拿,但那么多人,根本管不过来。

  “当时参加公祭大典的还有从海外赶回来的,听到他们对黄陵人的议论,我心情很复杂。”赵亚辉说,

  网友热议抢花风波

  当赵亚辉在博客上公布了“抢花”一幕后,迅速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有不少网友对市民的抢花行为进行了指责,但是也有部分网友说,这是“抢供尖”,是上坟时儿孙的特权,这些花与其放在大殿任其枯萎倒不如拿走放到家里更实用。另外,还有一些网友直接指出活动组织不够规范。

  对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光伟表示,市民的这一行为其实是贪小便宜,不文明的表现。本来公祭大典就是要体现中华民族的文明,但哄抢鲜花的市民的做法正好和传承我国优秀的文化相悖。“祭祖为的是教育人们继承优秀传统,但这样的哄抢能否体现出优秀传统呢”?(来源: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郭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