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永仁县扑灭山火 1名女工遇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55 都市时报
云南楚雄州永仁县扑灭山火1名女工遇难(组图)
近期云南省森林火灾分布示意图 王丹/制图

云南楚雄州永仁县扑灭山火1名女工遇难(组图)
  4月7日,永仁县发生森林大火。至昨天下午1点,燃烧了一昼夜的明火基本被扑灭 通讯员 韦孝民/摄

云南楚雄州永仁县扑灭山火1名女工遇难(组图)
在火场奋战一天的森警官兵借着车灯吃晚饭 记者 黄兴能/摄

  前日(4月7日)下午1点30分,楚雄州永仁县城郊永定镇太平地村委会附近发生森林大火。火灾发生后,永仁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联动迅速展开灭火行动。截至昨晚10点,明火被扑灭,火情得到全面控制。据初步估算,过火面积达6000多亩。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风大火凶 烧红半边天

  昨天下午5点半,距离永仁县城2公里远的地方可以看见,县城北面的森林还在冒着滚滚浓烟。驱车从县城往北行驶,出城不远,便可以看见路边的山林变得满目疮痍,地面上一片灰烬,炭黑色的树干和枝条像一根根倒刺扎在土壤里,一些烤焦的草皮上还冒着青烟,在呼啸的风中不时闪出几点火星。地上的黑灰和尘土被风刮得漫天飞扬,叫人睁不开眼睛。下午6点,站在新修的永武高速公路方山收费站附近远眺,森林深处仍有三四个地方在冒烟。

  “着火后,山头上浓烟滚滚,火势乘风蔓延。由于地表植被是枯草和小灌木,火势猛烈且蔓延得很快,半边天都烧红了。山上风也很大,让人摸不着火的走向。”前天下午1点多,驾车前往永仁县城外某工地的石先生突然发现,附近的山上冒出滚滚浓烟。由于当时风力较大,大火很快向周围的林区蔓延开来。随后,当地森林防火部门与村民被紧急召集上山灭火。

  据了解,发生火灾的永定镇是永仁县城所在地,起火点位于该镇一个叫黑山梁子的林区,林区植被主要以云南松及低矮灌木为主。由于风大山陡,当地组织的灭火力量一时难以控制火势,不得不向上级求援。到了7日晚上,森林大火仍在不断蔓延,扑火人员难以接近核心火圈。

  川滇两地联动迎战大火

  火情紧急!昨天凌晨2点,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教导队和武警昆明市森林支队出动160名官兵,从昆明连夜出发,紧急赶往火灾现场增援。凌晨6时30分左右,首批100名参战官兵在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王高潮总队长带领下抵达火场。森警发现,当时火场风力有4至5级,由于气候干燥,可燃物较多,火势异常凶猛,正快速向东北、西北两线蔓延。

  到达火场的森警部队立即兵分两路,重点扑打东北线蔓延最快、地势最险峻的火头。官兵们使用了灭火机具、灭火弹,并开辟出隔离带,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清晨7点多,森林总队派出的第二批60名参战官兵也到达火场,迅速采取“以火攻火”、“重点打击、分兵合围”等战术沿西北线展开扑救。同时,武警云南森林总队已做好调动机关和大理、保山两个支队参加扑火作战的准备。

  “决不能让火灾扩大!”在火场战斗的森警官兵们越战越勇。中午12点左右,指挥部经协调,调来一架直升机,参与重点火头的扑灭行动中。下午1点10分,重点火头的明火已被扑灭,火情得到全面控制,进入余火清理阶段。“我们要把烧过的地方翻个遍,让死灰不再复燃!”截至晚上10点,仍有部分参与灭火的森警官兵守在火场。

  据介绍,此次灭火行动共投入扑救力量600余人,其中永仁县党政机关干部职工150人,驻楚部队官兵、大姚县扑火队等115人、地方各乡镇扑火应急分队200人;武警昆明市森林支队100余人、楚雄州消防官兵60人、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扑火应急分队50人。

  当地干部群众全体出动扑火

  昨晚9点,永仁县地税局的20多名工作人员还坚守在火场,避免余火再次对林场造成威胁。“7日下午1点,我们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后,就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火灾现场。考虑到安全方面的因素,我们局的女同志没来,而男同志全部都来了,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吃饭。”永仁县地税局的刘局长介绍说。

  在刚被大火肆虐过的林场旁,记者还见到了永仁县永定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夜女士。据她介绍,林场发生火灾后,当地很多单位几乎是全体出动,参与林场大火的扑救。“我几十年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火,在高速公路上都可以看到火光冲天,有好几丈那么高!当时很多人都被吓呆了。”永定镇计生委的蒋师傅提起这场森林大火,感慨万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