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打瞌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2:18 中国新闻网
深圳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打瞌睡(组图)
会场上仰头睡觉的委员。

深圳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打瞌睡(组图)
累了?打个盹。

深圳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打瞌睡(组图)
这个分组讨论会场有多名代表缺席。

深圳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打瞌睡(组图)
在市政协会议开幕式上,一名委员在认真地看报纸。

  本报讯 (记者 宋元晖 刘荣)“现在的人大代表两极分化实在严重,积极的代表就非常积极,不积极的代表开个会都要请他两三次,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日前,在对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部门预算专题审议会上,深圳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委员会主任董国强对两会期间代表的履职表现发出了如此感慨。记者调查发现,“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确实存在迟到、缺席等表现。

  调研有代表“请了几次都不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深圳“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的表现确实存在着比较鲜明的对比。有的代表在分组审议上积极建言,也有个别代表在分组审议上缺席、迟到、甚至在其他代表发言期间看报纸、打瞌睡。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安排两点半开始,可记者3点20分赶到某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时,却被告知审议已经结束了。而记者查询深圳市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发现,一些积极的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多的达到40多条,而个别人大代表所提交的仅有的几条建议,还都是只有几百字的寥寥数言。

  董国强同时指出,人大工作需要改进,但是一些人大代表平时调研工作时有的“请了几次都不来”,让他也感觉很无奈。

  建议实行代表“专职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庄礼祥在参加龙岗区的分组讨论时指出,现在人大里头不少代表都是兼职人员,有时候人大开会也很难见到他们的影子,导致自己有时候都担心会场投票时连人数都不符合法定规定而没办法执行。他认为,人大确实应有更大作为,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不少人大代表在接受参访时也提出,目前人大代表的“兼职”机制,给代表履行职责造成了客观的难度,由于本职工作太忙,有时候对些法规条例草案“甚至根本来不及看”。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也建议,深圳应该首选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探索实行人大代表“专职化”的模式。

  可尝试建立监督机制

  “现在有些人大代表已经变成‘会议代表’了,只在每年两会时出现一下,平时调研等活动都不参加,甚至两会时无法全勤”。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提出,建议人大尝试建立监督机制,对代表们日常从事调研的时间进行监督量化。同时,在“两会”召开期间,建议市人大对与会代表的出勤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并将上述监督的结果作为参选人大代表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如果确实日常工作太忙,难以保证有充分时间用于人大代表的履职,并保证履职质量的话,也建议人大选举时具体分析,将相关问题参照考虑”。

  ■目击

  分组讨论代表埋头读报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4月12日上午代表们应该从9点半开始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当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市民中心C区4楼的一分组讨论会场,该会场共有17名代表,有代表正在就学校在编和聘用教师待遇问题发表意见,不过由于场内提供报纸赠阅,审议中不时有代表拿出报纸阅读,有8位代表桌面上放着报纸,还有两位在其他代表发言期间正在翻阅报纸。

  记者随后来到C区2楼另一会场,在发言的代表旁边,另一位代表打开报纸埋头苦读,会场右边拐角处还有一位代表正闭目休息。

  会议不到1小时有4代表团散场

  昨日是周日,根据安排,下午从两点半开始是审议“两院”报告。记者3点20分来到市民中心A区时,正好碰到两个代表团散场,有代表告诉记者,相关的审议已经结束。随后记者发现A区四楼的两个代表团一个已经人去屋空,另一个则甚至紧锁着屋门。旁边一位正在整理资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结束有一会儿了。”记者随后到几个会场转了一圈,发现大部分会场在该时间段已经结束审议。对于不到一个小时结束审议,有人大代表告诉记者,考虑到是周末,加上上午已经安排了半天的审议,所以下午的审议结束得早了一些。(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