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林业执法人员解救200余只野生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9:24 新文化 报
长春林业执法人员解救200余只野生鸟(图)
长春市林业执法人员解救200余只野生鸟

  在长春市第25个“爱鸟周”(4月22日~28日)来临之前,昨日上午,长春市林业执法人员突击行动,对长春市伊通河畔、东大桥早市以及铁北上台新村附近一果树地的捕猎和销售野生鸟类行为进行打击,一举解救百灵、串鸡、麻雀等野生鸟类7种200余只。

  揭露:市民指点粘网所在

  昨日5时30分,记者跟随长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数名执法人员以及协助执法的四名消防官兵来到长春市伊通河自由大桥以北的河岸边踏查。看见记者们拿着摄影机和照相机,一些晨练的市民就明白了一行人的目的,纷纷痛斥粘鸟者:“那帮粘鸟的太缺德了,不懂得保护生态平衡,不懂得珍稀我们生活的环境,真该把他们抓起来。”好多人还给记者和执法人员指点粘网所在地。

  在伊通河两岸的树林中,执法人员先后收缴了4片粘网,解救了50余只野生鸟类。一些鸟因为在粘网上奋力挣扎已经受伤,无法再放飞。

  突查:没收早市上卖的鸟

  “这不是卖的鸟,是我自己遛的鸟。”7时左右,林业执法人员来到东大桥早市突击检查,没收了数十个鸟笼,一位正在卖鸟的黑衣男子被抓现行后不承认卖鸟。但执法人员没有听他狡辩,直接将鸟没收。

  当执法人员驱车开往其他检查点时,黑衣男子一直开车跟随。每到一地,就下车央求执法人员将鸟还给他,并说自己的鸟很名贵,一只要卖3000多块钱。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一直跟着执法车辆时,男子躲闪着说:“就是想跟着执法人员看看是怎么收鸟的。”绝口不提自己被没收的鸟。

  发现:果园里有“天罗地网”

  9时左右,执法人员来到铁北上台新村附近的一块果园内。

  通过对鸟鸣的判断和仔细观察,大家发现了隐藏在果园中的多片网眼细小的粘鸟大网。粘网有十几片,每片长都有四五米、高达五六米,并形成了一个包围圈,无论鸟从哪个方向飞来,都将被粘网捕获。从现场情况看,下网者已将捕到的第一批鸟放到了笼子里。

  执法人员立即收缴了粘网,对猎获的鸟进行了清查,共有100多只。执法人员表示,捕鸟规模如此之大在长春城区实属罕见。

  呼吁:不买鸟才是真爱鸟

  一上午的时间,执法人员共收缴粘网二十余片,解救各类野生鸟200余只。

  今日他们还将对长春市部分非法鸟类交易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将于21日在长春动植物公园将所有被解救的野生鸟类放飞大自然。

  “希望大家都能爱护鸟类,这不仅是道德要求,更是遵守法律的表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猎捕和销售野生鸟类轻则罚款拘留,重则将受到刑事审判。”长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有关负责人说。

  他还呼吁大家不要为放生而买鸟。因为买鸟放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捕鸟者的猎鸟欲望,因为有需求,有钱赚,所以他们才敢冒险捕鸟。如果大家都不买鸟放生,捕鸟者就没有了卖鸟市场,也就失去了捕鸟的动力,客观上保护了野生鸟类的生存。相对于买鸟放生而言,不买鸟才是真正在做善事。(李洪亮)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