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日军细菌弹壳制造厂发现神秘地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0:38 哈尔滨日报
原日军细菌弹壳制造厂发现神秘地道(组图)
掀开石板后的洞口。

原日军细菌弹壳制造厂发现神秘地道(组图)
神秘洞口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

原日军细菌弹壳制造厂发现神秘地道(组图)
原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蛋壳烧制窑址。

  近日,随着龙江橡胶厂内拆迁的进行,一条神秘地道被人发现。

  该厂院内是原“七三一”部队细菌弹壳制造厂遗址,而秘道出口又距离遗址不足百米,它的用途以及走向成为谜团,有人称这是“七三一”部队当年修建的地下通道。为了考证,记者和有关专家昨日来到现场,想探个究竟。

  龙江橡胶厂早已停产,部分厂房正在拆迁。院内有一栋灰色的五层楼,据称当年曾是日本宪兵队所在地。在楼南侧50米远处有一平房,原来是龙江橡胶厂的生产车间。地道口就在距离平房不足50米的草地内,一米见方,上面覆盖着石板和苫布等杂物。移开上面的石板,一股夹杂着浓重霉味的潮气从洞口喷涌而出。里面黑洞洞的,打开手电往里看,深近10米。地道顶端距离地面约5米,地道有一人来高,红砖砌成,顶部为圆拱形。

  据在工厂内工作三十多年的老工人说,从建厂时就听说地下有通道,能一直通到平房区的“七三一”部队本部。一位在附近平房内暂住的拾荒人告诉记者,他曾因好奇闯入地道,地道很深,夏天进去都感觉冷。里面是砖墙,两侧没有房间,地上没有任何物品,阴森空荡,在里面走了几十米就被吓得跑出来,也不知道是否有出口。

  为探究竟,记者决定“探险”。但因为正在下雨,地道入口四壁又没有扶手,当记者的身体下到地道一半时,就再也无法进入。

  由于侵华日军在败退时的破坏,有关“七三一”部队细菌弹壳制造厂遗址的记载十分稀少。目前关于该遗址的描述是:细菌弹壳制造厂遗址位于“七三一”本部西北15公里,现在的南岗区龙橡街1号。建于1940年,现存两座焙烧窑体、一座五层高楼,四座高约140米的大烟囱和四处一层建筑,一座6米长的围墙。2005年,该遗址被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于地道以及内部的结构、方位和走向,却没有发现任何有关资料。

  地道是否真的能够通往平房区?与“七三一”工厂有什么关系?本版将继续关注此事,并将会同专家进一步查证探秘,以解疑团。

  本报记者 丛明宇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