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失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40 新民网
法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失实(组图)
  这对法国夫妇连续参加了4·7火炬传递和4·19巴黎集会,他们举着“法国人支持2008奥运”的标语。法国留学生宋可摄

法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失实(组图)
在4·7火炬现场,支持中国、支持2008北京奥运的法国人。法国留学生宋可摄

法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失实(组图)
在4·7火炬传递现场手持中国国旗的法国人。法国留学生宋可摄

法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失实(组图)
4·19巴黎集会现场。法国留学生宋可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关于奥运火炬传递在法国受阻,国内同胞可能没有办法了解到全部的真相。” 毕业于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的在法留学生宋可这样对新民网记者表示。

  捣乱者不能代表6000万法国人民

  亲历4·7奥运火炬传递以及4·19巴黎集会的宋可日前向新民网记者介绍,火炬传递的当天是星期一,一个正常的工作日。他说:“我看到的有黑人、阿拉伯人、中学生模样的人,还有和达赖差不多年岁的老头老太。传说还有那种马路上的流浪汉收了300欧元也来捣乱。”同时,宋可还在现场碰到了支持中国、热爱中国的法国人民,其中有一对法国夫妇连续参加了4·7火炬传递和4·19巴黎集会,他们举着“法国人支持2008奥运”的标语。

  据宋可介绍,当日他赶到巴黎市政厅时,市政厅的墙上挂着巴黎市长下令挂起来的大标语:Paris defend les droits de l'Homme partout dans le monde(巴黎支持/捍卫世界各地的人权),边上则挂了个宣传“藏独”的旗子。但是,在场的中国人表现得异常团结,挥舞着大幅五星红旗,高唱国歌,歌颂祖国。

  法国媒体不公 扮演不光彩角色

  4月27日,中国在法留学生虞磊也愤愤不平地新民网记者表示,法国媒体在近来一系列事件里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报道具有很大的倾向性。

  虞磊,毕业于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9月前往法国留学,现就读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移动通信专业。

  虞磊说,“4·19巴黎集会在当地来说应该是一件大事,规模上也是在法中国留学生有史以来最大的,然而很遗憾的是,当天晚上的新闻有些台只是一笔带过,时间长度最多的也不过1分多钟,法国媒体把更多的关注放到了中国国内城市。”他告诉记者,针对法国媒体的倾向性报道,4·19巴黎集会的主题就是:支持北京奥运、反对法国媒体不公。

  法国人很难了解真实的中国

  由于4·7火炬传递受阻引发的一系列冲突,法国人对此持何种看法?虞磊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大多数法国人持无所谓的态度,对中国人相当友好。但是,由于法国人的教科书上曲解了1959年中国解放西藏的历史,以至于很多法国人认为藏人没有自由、没有人权,但是这些法国人并不会去做激进的事情。可是,虞磊也告诉记者,有部分法国人在这一系列冲突后对中国人表示敌意。

  通过虞磊的介绍,记者还与法国人Jonathan Lauriot取得了联系,这是一位非常热爱中国的法国人,妻子是中国人,他曾多次来过中国。据Jonathan向记者介绍,在法国,人们很难获知更多关于中国、关于中国西藏的真相,人们只能通过法国媒体的片面报道了解。Jonathan称,在法国人的固有思维中,中国是个没有人权的国家,他说,每当他告诉法国朋友中国的现实情况根本就不是那样的时候,总是会换来朋友不信任的眼光。

  Jonathan说,“法国人是一个比较冲动的民族,听到一个新闻后会表现得很冲动,但过了两周又立刻忘记了,现在媒体都聚焦萨科齐,在法国已经很难找到关于西藏的报道。”

  让世界了解真实而全面的中国

  对于近来中国奥运圣火在他国受阻以及“藏独”分子乘机破坏中国形象的行为,一些留学生十分愤慨,不过,他们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世界还并不全面地了解中国。

  因此,在“战斗在法国”、“天涯论坛”、英国“苹果论坛”等论坛里,中国留学生们热烈呼吁: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让世界了解真实而全面的中国! (新民网 章文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