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市民出逃避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3:59 China Foto Press
图文:市民出逃避灾
市民出逃避灾

  2008年5月12日下午两点18分许,四川阆中古城地动山摇,刹那间,剌耳的呼啸声让人胆战心惊,“不好啦,地震了,快跑呀!”人们惊呼声响彻古城。瓦砾四“飞”、玻璃碎裂、楼房摇晃,一场“灭顶之灾”突袭古城。

  太阳阴沉,闷热袭人,正在午休的男女老少们和街头景点的游客们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吓悚了,人们“发疯”似的跑向开阔地带和广场、江边避灾。古城中“光胴胴”随处可见。

  地震来临,记者下意识地提起相机冲下楼去,象征着古城“风水坐标”的明代白塔在震波中摇晃,记者冲下楼去的一分钟时间里,瞬间尚在摇晃的白塔仅剩下半截。

  在黄桷树嘉陵江二桥处,记者看见人们正在朝江边跑去,在古城中记者看到,中天楼木柱被震波扭裂,古城中的青瓦屋面上,屋瓦被掀翻。古城中四处都是破碎的瓦砾,古城最大的李家大院已是千疮百孔,院主陈女士吓得面如土色,“若再摇几秒钟,古城中不知要倒下多少房屋哇!”陈女士心有余悸地向记者诉说刚刚发生的一幕。历经千年苍桑,千年古城终于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除“受伤”严重外,没有较大的灾难发生。

  傍晚时分,记者冒险攀上白塔山,山腰山岩崩塌,古城人天天能够看到的白塔雄姿已荡然无存,一大堆砖砾堆在塔脚下,而“香城宫”残壁破败,据景区工作人员李慧琼介绍,下午两点多,景区人员很少,地震时仅几个人在现场,她突感一阵地动山摇,便看见白塔“裂”开一条长缝,仅一分多钟,白塔便经受不了这份折腾,拦腰震断,巨大的轰鸣声剌耳欲聋,“我和老公在现场,看到自己守护了多年的白塔倒在自己的眼前,我心都碎了。”据介绍,白塔共有12层,高32米,地震震塌6层。修建于明代的阆中白塔是古城风水坐标,400多年来,保存完好,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晚上10点,古城开阔地带围满了避难的人们,古城俨然一座空城,高楼里的人们抢购空了商场的食品、纯净水,等待着这场灾难过去。大地震结束后,古城通讯中断,记者在古城中看到,中国移 动公司、电信公司正在紧张地抢修光纤电揽,移 动公司在街头架设了临时天线,几部移动坐机前排起了长龙,免费拔打移动电话向祖国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报平安的电话催人泪下。

  记者发稿前,从阆中市委宣传部获悉,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当地政府启动紧急预案,进入抢险救灾工作,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消防部队、公安干警全部投入战斗,政府组织的宣传车正在古城进行宣传,动员市民到郊外和空矿地带避灾,目前,阆中古城社会秩序稳定,有关伤亡损失情况正在统计之中。截止记者发稿,轻微余震仍有发生。

  图片作者:陈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