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哥哥灾难中背着3岁妹妹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8:27 南方日报
11岁哥哥灾难中背着3岁妹妹逃生(组图)
  昨日,当11岁的张吉万背着3岁的妹妹出现在记者镜头前时,这个小哥哥已经背着妹妹走了10多个钟头,在记者帮助下,将他们带到绵阳收容点。本报记者严亮摄

11岁哥哥灾难中背着3岁妹妹逃生(组图)
  昨日18时27分15秒,在废墟中呆了整整100小时的51岁杨德云终于被救了出来。洪奕宜沈玲摄影报道

11岁哥哥灾难中背着3岁妹妹逃生(组图)
  这名四岁的儿童在地震中失去双亲,在听到救援人员的呼喊声时,容身房屋墙角的他大声呼应,救援人员都说:“这娃儿可聪明,会自救”!本报记者严亮摄

  虽然不是震中,但北川灾情却非常严重!面对震灾,北川人民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苦痛。但在生死边缘,他们也被真情所包围、所温暖。胡锦涛总书记昨天一到灾区就来到北川看望受灾群众。这真情还来自亲人、朋友、邻居、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山河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道路可以毁坏,但这份大爱却永远不能阻隔。

  北川县城所在地曲山镇,城区面积0.7平方公里。城左边是王家岩山,右边是景家山。地震引发的山体塌方几乎覆盖了整个县城。县城大多数房屋坍塌,基本上被夷为平地。

  城内外到处是被砸坏的扭曲的汽车。城里依然余震不断,当地民众非常警觉,甚至周边的车子一动,都会引发紧张反应。

  亲人之爱

  灾难中的亲情流露总叫人感动!

  昨日下午5点,记者第三次深入北川县城核心现场,发现一股从背后深山逃出的人流。他们的眼神充满对亲人的依恋,生怕再次分开。11岁的张吉万背着3岁半的妹妹张韩,非常吃力地走着(见左图)。同行的爷爷、奶奶已经老了,父母在外打工,小吉万就勇敢地担负起小男子汉的责任。早上5点出发,已经走了12个小时了。小吉万说,他很爱妹妹。

  主震之后,余震不断,危险仍然存在。但对于前来搜寻亲人的群众来说,这根本不算什么。多数人在外工作,听闻噩耗后,立即出发,争取宝贵的时间救人。交通不好,难有汽车。但在绵阳至北川的路上,记者看到令人感动的一幕:不少人从绵阳骑着单车,甚至步行回家。

  在北川县城狭窄危险的废墟间,记者看到太多满脸焦急的寻亲者。有人用最大的声音,撕心裂肺地在喊着亲人的名字,直至喉咙喊破。

  在乐山读书的陈小艺与哥哥前天赶回。爸爸在县粮食局上班,回龙街附近。他们就赶到现场寻找,但粮食局的六层大楼已彻底垮塌,连具体位置都难以判断。钢筋交错,砖块摇摆,仍有极大危险,但他们顾不上这些,仍在废墟间不停呼喊,以血肉之手刨着残砖碎瓦。

  用血肉之手刨开生死路,不仅是陈小艺,几乎每个寻亲者都作过这样的努力。王仪和她妹妹都在县保险公司上班。地震时,她们都在同一间办公室上班。王仪突然感觉到房子在晃动,又看到外面黄沙弥漫。办公室所有人都往外冲去,办公大楼瞬间夷为平地。已经冲出去的王小姐返回身,拼命在人群里搜寻妹妹,可是,她只找到妹妹的一只鞋。余震不断,附近倒塌的建筑物不断有水泥块倒下。但王仪仍冲回去,用双手奋力刨着废墟,直至双手鲜血淋漓……

  “我一定要找到家里人,死也要死到一起。”在绵阳市开出租车司机胡女士说。出事后,她开车前往北川找她的爱人。当天下午5点多,她赶到时小县城已面目全非。胡女士徒步来到爱人上班的新城区,在废墟上大声叫着丈夫的名字。终于,丈夫有了回应:“我在这里,背上有块大石头!”胡女士蹲下来说:“不要怕,很快有人来救我们了。”为了让爱人不因为恐慌和失血过多昏睡过去,胡女士跪在地上和爱人谈起往事,不断鼓励、安慰他。半小时后,巡逻人员发现他们,胡的爱人获救。而胡女士本人,则因为长时间跪在一块碎玻璃上,被割掉一大块肉。

  互助自救

  56岁的马光敬是名下岗职工,地震时侥幸脱脸。但此后,他的第一反应并不是逃走,而是救人。他在重灾区东奔西走,爬上爬下,仅强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内,就从险境中成功救出了4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接下来的三天余震中,老马仍在不停地寻找生还者。

  除了马光敬,还有不少无名英雄。大震中,朋友有爱,邻居有爱,乡亲有爱。

  旋平乡的谢庆秀要感谢她的邻居桂和青。当她被倒塌的房梁埋住时,是邻居老大爷桂和青赶来救了她,一起出力的还有村民田云育,用刀,用双手,挖了约2小时。更巧的是,桂和青大爷也是被别人救出来的。

  不少人在大灾中失去亲人,但面对紧急,顾不上安危,仍然坚持救灾。

  40岁的张开国是江油香泉派出所所长。出事后,张开国与妻子周红失去联系。但他不能离开江油,因为那里同样有灾情。待他两天后处理完手头的事时,家已变成一堆废墟。他大声叫着妻子的名字,竟然有应答声。不过,因时间拖延太久,又没有好的挖掘设备,她的妻子永远地离开了他。张开国其他的几名亲人也证实死亡,家里只剩他一个人。

  位于县城入口任家坪村附近的北川一中,共有1200余名学生,当时除高三一个班的学生正上体育课外,其余的学生都在教室里上课。震后,仅近百名学生成功逃出,其余学生下落不明。

  高二(九)班的教室在二楼,地震让它变成一楼,班上43名学生快速跨越栏杆,逃到安全的地方。已逃生的同学定了定神,重新投入到抢救校友的行列中。该校校长刘亚春在房屋倒塌前的一瞬间逃出。他的儿子正读高一,也被埋在废墟中。但为了救出更多学生,刘亚春强忍悲痛,坚持从大局出发指挥救援。同舟共济,团结自救,大灾面前显真情。

  13岁的朱福涛因为生病,没去学校读书。地震时,他在外玩耍,得以逃脱一劫。爸爸和爷爷均遇难,奶奶又不见了,他就被邻居带在身边。

  北川供电公司苦竹坝电站职工唐庆全和妻子黄艳亲历合作自救的过程。出事后,他们向山上跑,几百群众汇集在一起。大家从地里找来农民种菜所用的薄膜,搭成简易棚子挡雨,妇女小孩在里面。

  险情在变化,躲避地点也不同,他们过了一座座山头。晚上,他们围在一起烤火,“湿了又烤,烤了又湿”,既可以取暖,又希望让飞机上的人发现,引来救援。饿了,有点东西大家平分,包括地里的生豌豆。雨开始变小,老年人就叫年青人先逃,“不能一起被饿死”。

  血脉相通

  地震后,大规模的救援以最快的速度展开,爱心洋溢北川。

  几十小时内,各地军车、警车、消防车、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中国 移动通信应急通信队……全部赶到,“有灾必救”、“情系灾区,爱心支援”。

  14日一早6点多,连江油的预备役民兵都连夜赶来。裤脚全是泥,显然步行了一段不短的距离。一些战士背着电台,抬着几十公斤重的发电机、电台、小型切割机,行走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

  救援高于一切。救援一呼百应。昨日,绵阳市政府门口,青年志愿者围着等分派任务。共青团市委的组织人员大声说:“发放救灾物资,招募男青年20名。”几十名男青年马上上前,上车待发。有人对记者说:“出钱出力,我们心甘情愿。”

  抢救道路开始还没有打通,自县城到外面,出入只能经过坡度极陡的小路,但救援官兵不畏艰难,十几个人手拉手,最外围的人拉着草根,努力把伤员运到外面的医院治疗。

  不断有受伤的官兵出现。不断有护士累得晕倒。昨日下午,一名护士已一天一夜没吃东西,晕倒过去。一名记者在旁边,马上掏出随身携带的巧克力,喂给她吃。

  救援要讲究,注重科学有序。一名小女孩被压住,能够与之交谈是最好的缓解办法。前晚整晚,一名地震局干部就给她讲了一晚上的故事。

  至15日晚间,路终于打通,也就是生命之路打通了!16日上午10时30分,二炮工程部队的第一台大型机械进入北川县城,展开救援作业。

  血脉相通,华夏儿女情系灾区,八方伸出援手。全国各地,安徽、辽宁、河北、新疆、江西、广西等地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争分夺秒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派遣专业队伍。曾经的重灾区唐山,组织了14名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专家,分成两个小组急赴北川、德阳……

  目前,救援配套工作也已展开。因为老城条件恶劣,余震不断,居民已被疏散安置到绵阳市体育馆、虹苑影剧院等地。受伤者在附近医院里等待救治。伤员激增,绵阳医院的大厅里都铺满地铺。

  而据最新消息,16日18时左右,北川地区又发生了三次比较强烈的余震,山体上有石头塌落。

  本报记者胡亚柱张蜀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