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陕西官兵余震中大搜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5:30 华商 报
图文:陕西官兵余震中大搜救
张立正很镇定,积极配合营救他的救援队员。《华商报》记者 赵雄韬 摄

  “突然听到脚下轰的一声巨响,就感觉到地动山摇,天旋地转,根本站不稳。整个空中弥漫着厚厚的尘土,什么也看不清。”北川县城的朱师傅对地震袭来的那一瞬间仍然恐惧不已,觉得自己就像是树叶一样飘在空中。等到清醒过来,才发现整个县城都已经成了废墟。

  道路中断,通讯中断……5月14日下午,走在北川县城内,几乎看不到完整的建筑物存在。滑落的山体掩盖了部分城区,跌落的巨大石块封堵着城内的主要交通要道。劫后余生的人们带着惊恐等待着救援人员的到来,不少人挤在临时搭起的固定电话处给远方的亲人朋友们报着平安。

  记者遇到母志国一家人时,他们已经走了一天的山路赶到了北川县城,眼前的一切让他们感到震惊。他的女儿在北川中学上高中,那里不少教学楼在此次地震中坍塌,部分学生被掩埋。为了寻找失去音讯的女儿,心急如焚的母志国及其妻子带着另外一个女儿不顾危险赶过来,焦急地等待着消息。

  山体滑坡掩埋毛坝初中

  距离曲山小学不远的毛坝初中,已经被滑落的山体全部掩埋。据了解,地震发生时,导致学校背后的山体大面积脱落。当时,学生基本上都在教室内,碎落的山石瞬间将整个学校吞噬。除了少数学生侥幸得以逃脱外,全校数百名学生几乎无人生还。

  高科技用于搜救

  在我省的救援队伍中,有一家民营企业自费参与,他们携带了一台生命探测雷达,这在搜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这种仪器采用特殊的雷达波照射人体后,产生的反射波中加载有人体的生命信息,如呼吸、心跳等,仪器采用独特的技术透过倒塌的楼房、山体等可以提取这种生命信息,探测到仍有存活希望的人。

  这种仪器不受环境温度、热物体和声音的干扰影响,可以在数分钟或者短短几十秒内迅速锁定目标,大大提高了搜救的准确性和速度。

  我省消防队4小时大救援

  “救出来了……小心!”5月14日晚7时50分,11岁的张立正被从曲山小学坍塌的教室底部救出来。这场持续了近4个小时的救援让来自陕西的救援大队消防官兵们舒了一口气。5月14日上午10时许,来自我省西安、渭南、咸阳的110多名消防官兵抵达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他们顾不上休息,兵分多路展开了紧张的搜救工作。

  曲山小学背靠大山,地震导致三层高的教学楼倒塌。消防官兵经过近3公里的危险路面赶到时,仍有不少小学生被困在教室底部。消防人员勘查后得知,被困的小学生已有部分死亡,其余的都被断裂的楼块死死卡住,无法动弹。特别危险的是,坍塌的教室不少部分摇摇欲坠。

  消防人员迅速展开行动。他们将清水和食物想方设法分发到意识仍然清楚的学生手中,并鼓励他们“不要害怕”、“不要乱动”、“保持体力”,并积极研究救援方案。下午4时30分,消防人员决定对容易救援的张立正展开营救。

  戴着头盔的消防人员,一个接一个钻进废墟内。他们用绳索将压在上方的水泥板一点点抬起,随后又用钳子将钢筋一点点剪断,这个过程消防人员一点都不敢马虎大意,生怕一点闪失造成坍塌,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完工。紧接着,消防人员又将张身上的灰尘拂掉,并开始处理压在他身上的一具尸体……消防人员还不断说话鼓励他坚持住。

  在救援过程中,先后发生了两次余震,可以清晰感受到地面的晃动,但钻入废墟中的消防人员没有退缩,他们坚持开展营救工作,根本不考虑个人的安危。当11岁的张立正被成功救出后,消防人员才将悬着的心放下:“不辱使命!”

  被困两日的张立正表现得非常镇定。当消防人员给他喂糖水时,他还以为要给自己打针,便说:“叔叔,我最怕打针了。”当有人问他的名字时,他还幽默地说:“我叫立正,就是那个全体起立,立正……”他的良好反应也让消防官兵们感到非常兴奋。

  据悉,今日搜救行动仍将持续。消防官兵继续对该地被困的其他学生进行积极施救。本报记者 李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