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镇爆破清理残楼寻找遇难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6:10 都市时报
映秀镇爆破清理残楼寻找遇难者(组图)
映秀镇的危险房屋被爆破拆除。记者 韩亿国/摄

映秀镇爆破清理残楼寻找遇难者(组图)
身着防化服的解放军官兵在映秀挖掘遇难者遗体。记者 韩亿国/摄

映秀镇爆破清理残楼寻找遇难者(组图)
居民离开映秀镇,背后升起爆破拆除房屋而产生的浓烟。记者 韩亿国/摄

  一队队身着防化服的救援人员在街头四处消毒撒药;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震撼山谷……26日,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平静而繁忙。平静是因为大部分居民已难觅踪影,往日的繁华街道已成废墟,繁忙是因为来自全国的部队正在紧张地清理废墟、喷洒疾控防疫药剂。虽然25日青川发生的6.4级余震波及到此,但对于留在帐篷里的居民来说,这已不能让他们惊慌失措。

  26日8时,从漩口镇出发前往映秀,泥泞狭窄的公路,让坐在东风卡车货箱里的我们被惯性甩得忽左忽右,真正让人紧张的是,这条抢修出来的沿江公路,对于客货车来说绝对是“羊肠小道”,一边是塌方落石严重的悬崖峭壁,一边是浊浪滚滚的江水,所有进入的车一辆跟一辆缓慢而谨慎地前行着。所有司机和乘客在前进中,都会观测着左边山体的风吹草动。稍有异常,便一脚刹车,相互呼喊。连日来的雨水,让岩石和土层变得异常脆弱。据沿途的解放军战士和路政人员介绍,大大小小的塌方一天会发生好几次,好在沿途已经布满严密的监控哨岗,一有情况便立即处理。

  就这样,我们慢慢接近了映秀镇,支离破碎的映秀镇显现眼前。入镇口处的漩口中学(由原映秀中学和漩口中学合并)门口,许多活动板房正在搭建,据介绍,这是到达该镇的第一批活动板房,将用于安置受灾群众,接待寻亲家长。校门迎面的一栋教学楼几乎“瘫倒在地”,原本挂在三楼的“漩口中学”的大字斜斜歪倒在废墟上。路边,一位痛哭倒地的母亲在呼唤她失踪的儿子。

  中午12时左右,在镇中心附近,尖锐刺耳的哨声,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过后,巨大烟雾腾空而起——这是解放军驻重庆某部队对一栋居民楼进行定向爆破,随后,身着防化服的战士进入,进行遗体清运和废墟清理。连日来,解放军战士对全县城的街道和土壤一直在进行消毒,进出车辆也要喷洒药水,将发生疫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这就是映秀小学……”在离开前,我们顺着一位村民的手指望去,看到了一大片夷为平地的废墟中间,屹立不到的旗杆上,依旧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据当地人说,这里的小学生大部分已经遇难。

  中学和小学相距不远。在小学后方的一条路上,有一段长约10多米的地方,是由被清理出来的书籍“铺就”而成的。“中考冲刺试题”、“小学语文第X册”,还有一个个住校女孩的绒布娃娃……

  返回的路比来时更艰险,出了镇子约两三公里后,随着一声惊呼,搭载我们的济南某部战士一脚急刹车。前方50米处,一块重约一吨的巨石从天而降,砸得公路一颤。全车人惊出一身冷汗。车上的战士立即跳下,堵停前后车辆,上前用撬棍将巨石挪开。8名大汉使出了吃奶的劲,仍然难将巨石挪开。很快,路政公司车辆闻讯赶来,用推土机推开了巨石。当确定山上不再有滑坡可能后,我们才暂时如释重负,继续前行。 记者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