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百花大桥残体被成功爆破拆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都江堰百花大桥残体被成功爆破拆除(组图)
百花大桥残余桥体爆破现场

都江堰百花大桥残体被成功爆破拆除(组图)
百花大桥残余桥体爆破现场

都江堰百花大桥残体被成功爆破拆除(组图)
百花大桥残余桥体爆破现场

  昨日下午6点,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被地震震毁的百花大桥残余桥体轰然倒下。自此,这座时刻威胁着成都至映秀唯一生命线的 “炸弹”被成功拆除。据此次爆破拆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考虑在灾后恢复重建新的百花大桥。

  危险!

  大桥威胁抢险“生命线”

  500米长的大桥中,有50多米长的桥面拦腰垮塌,用肉眼都能看到几根桥柱已经移位,整座大桥岌岌可危。5月12日的地震给映秀镇造成了严重破坏,国道213都江堰至映秀绕坝路上,距映秀镇约2公里的百花大桥也没能逃过此劫。昨日下午5时,这座2004年12月才建成通车的百花大桥正在做爆破拆除前的最后准备。

  据爆破工程负责人、省交通厅公路规划勘查设计研究院庄姓总工程师介绍,百花大桥在公路路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川主寺经茂县到汶川再到都江堰,从马尔康经理县到汶川再到都江堰,从卧龙经映秀到都江堰都必经此地。但在这次地震中,百花大桥的两个跨桥板和两个桥墩垮塌,其余桥墩也均出现开裂、倾斜,部分桥墩还出现压碎性破坏,已无法恢复使用。“由于余震不断,损毁的百花大桥极易造成次生灾害。”该负责人称,现在的应急抢险便道是曾被河水淹没的老国道213线,就在百花大桥下一侧,救援人员和物资都必经此路,然而,随时可能倒塌的残余桥体时刻威胁着这条“生命线”。因此,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对百花大桥实施控制爆破拆除。

  准备!控制爆破缩小影响范围

  由于百花大桥一面临山,一面临岷江,桥下又是应急抢险的“生命线”,怎么让大桥倒下来既不影响岷江河水,也尽量不影响桥下道路,这是专家们最重视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最终确定的方案是对百花大桥实施控制爆破拆除,通过爆破控制技术,对桥墩部分结构进行处理,使桥梁结构按照四杆机构的移动原理倒塌,同步移动到远离道路的一侧,以减少桥下道路的清理难度,也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也就是让倒下来的桥体尽量往山里靠。”相关专家解释称,最终确定的方案除了能控制倒塌位置外,还能控制爆破范围。根据方案,此次爆破影响范围相当小,只在以百花大桥为中心方圆500米范围内,爆破飞石范围控制在距大桥300米远。这使得爆破后的清理更方便,而且能尽快恢复通车。

  爆破!百花大桥1秒内轰然倒下

  昨日下午5点30分,距预定爆破时间只有半小时,路上已看不到进出车辆,3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做爆破前的最后准备。线路早已埋好,工作人员一遍遍检查,以免出现差错。下午5点40分,所有工作人员开始撤离到距大桥几百米外的安全场地。

  5点59分,几乎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望着大桥。由于指挥部距记者太远,在没有听到爆破命令的情况下,空中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只见两端的大桥冒出一股巨大的粉尘,桥墩和桥面都按照指定位置轰然倒下,粉尘四处飞扬开来,大桥瞬间就被浓尘淹没。“爆破非常成功!”工作人员们高兴地叫了起来。此时,桥两边早已准备好的挖掘机就开始了清理行动。负责控制爆破拆除的组织单位四川省路桥集团副总裁马青云告诉记者,规定的交通管制时间是5月28日17时至29日6时,他们将尽量在29日6点前恢复交通。

  炸掉还是保留曾引争议

  爆破结束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花大桥被震毁后,被炸掉还是保存作地震博物馆,引起了争议。认为可以保留作地震博物馆的人认为,大桥的毁坏程度世界罕见,非常具有保存价值,不仅能见证“5·12”这场大地震,还能为以后的桥梁设计施工提供借鉴。日本阪神、台湾都有地震博物馆。但有专家提出反对声音,认为百花大桥虽然毁坏程度罕见,但是震害特征没有特殊性,如果要保存还需要搭支架支撑没有倒塌的桥面,垮塌部分更要防止变形和腐蚀,风险大、投入高、难度也大。更重要的是,它时刻威胁着国道213的安全,容易引发新的伤亡。经交通部组织专家反复论证查看,27日最终选择炸桥方案。据悉,灾后将恢复重建新的百花大桥,是否是原址现在还不能确定。

  记者朱丹摄影雷远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