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大校回忆15人冒险空降茂县过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2:06 新京报
空军大校回忆15人冒险空降茂县过程(组图)
  5月14日,茂县上空,空降兵抓住有利时机实施高空空降。这是此次汶川地震中,空军首次向灾区伞降空降兵

空军大校回忆15人冒险空降茂县过程(组图)
李振波

  “如果着陆地点选错,我们就像从5楼扔下来的西瓜一样,开了花。”

  “落地后好几天,战士们都不让说跳伞的情景,真的是后怕。”大校李振波指着一块西瓜说,“如果着陆地点选错,我们就像从5楼扔下来的西瓜一样,开了花。”

  5月14日,空军首次向灾区伞降空降兵。一支15人的空降部队在条件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从4999米高空成功空降,并将“孤岛”茂县的信号传回指挥部。

  昨日,第一个跳伞的李振波接受采访,他说:“谁不怕死?但这就是任务,谁都会这么做。”

  第一次跳伞被迫折回

  5月13日上午,坐在飞往四川茂县的飞机上,总指挥李振波一直思考着登机前的协调会,这架飞机上,有100多名空降兵,他们肩负着空降“孤岛”茂县,向外界传递地震灾情的重任。

  李振波回忆,协调会上指出的跳伞难度让他心里一震。虽然茂县的海拔只有1668米,但是周围都是接近5000米的高山,要想空降,战士们必须从5000米的高空跳下。这种高度是平时训练的几倍,又高寒缺氧,同时降落区域地形极端复杂,有重叠的高山、湍急的江水、厚厚的云层,每一项对跳伞都是致命的不利因素。李振波思考着如何降落,“这就是任务,宁可有人牺牲也得跳下去。”

  但是,到了茂县上空,整个环境竟比李振波想象得还要复杂。地面以上700米全是云层、天上下着雨、飞机机身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如果贸然开门,飞机有解体的危险。

  无奈,百名空降兵战士飞往成都某机场待命。

  选谁跳伞都有标准

  5月13日夜里,李振波从部队调来25面翼形伞,这种像飞机翅膀一样的降落伞与圆形伞不同,它可以调节方向,使用也更灵便,“茂县地形太复杂,能调控方向,就意味着可以选择一个好的降落地点。”

  但是,这种伞也有缺陷,它必须通过运动制造浮力,如果降落时人撞到崖壁,伞面没有浮力把人再抬起来,人就会直接滚落崖底。

  这时的成都、茂县,仍在下雨。

  在这100人中,会跳翼形伞的只有22人,留下7人帮忙做跳伞前的准备,李振波将和另外14人一起空降茂县。

  选谁不选谁,李振波已经有了标准。

  “不是为了谁当英雄去的,要看这个兵是不是适合这次任务。”李振波说,首先要看跳伞经验,然后要看士兵的职能,比如通信兵、对空指挥和引导,即使他就跳过一两次也是必须去的,因为这次就是为了将地震情况传递给外界。

  此前,所有战士都写了决心书和请战书,“这不是遗嘱,每一次大的任务前都要写的。”李振波吃了口西瓜,忽然笑了起来,抬头说:“如果真回不来,这也就是遗嘱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