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高70多米的堤坝随时可能出现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1:41 东方IC
图文:高70多米的堤坝随时可能出现险情
  2008年6月3日,青川青竹江石板沟蓄水1200多万立方米水的堰塞湖,高70多米的堤坝随时可能出现险情。

  2008年6月4日,随着雨季来临,青川青竹江石板沟蓄水1200多万立方米水的堰塞湖,高70多米的堤坝随时可能出现险情。昨日,记者从青川关庄临时指挥部获悉,为防止意外发生,4日下午,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将对堤坝爆破泄水。

  红石河和青竹江交汇的地方,2000万立方米的滑落的土石方在两河河口上分别形成了150万立方米和35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5月30日起,考虑到下大雨可能会使石板沟堰塞湖出现险情,指挥部决定先对东河口堰塞湖进一步开挖。经过4天连续施工,湖水水位下降1.1米,水流流量增加至每秒26.3立方米。

  石板沟堰塞湖是两岸山体崩塌1000万立方米形成的,坝高75米,宽450米,蓄水超过800万立方米。目前两岸山体均有裂口,随时可能垮塌。考虑到车辆无法进入,难以通过机械开挖作业,指挥部最终选择通过炸药开路,将已有的泄洪口加大,初步计划实施爆破的时间为今日下午。

  记者从目前的方案看到,此次爆破将使用炸药5.5吨左右,分两次实施,第一次爆破将使用3.5吨炸药,第二次清除性爆破再使用1.5吨,另外的0.5吨炸药将用来爆破下游堰塞湖口大型的单体石头。

  据介绍,关庄、凉水、竹园、苏河、七佛和上游的前进等6个乡镇,共2万余人,目前已做好撤离应急预案。

  今日下午爆破时,一有情况,各监测点将通过无线通信或电话迅速通知。一旦溃坝,观察点的通信兵将立刻打出红色信号弹。根据预案进行的局部演习,如果溃坝险情发生,5到10分钟,各区域的群众可全部撤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