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川县城一处废墟前生长的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0:31 新华社
图文:北川县城一处废墟前生长的植物
北川县城一处废墟前生长的植物

  这是在北川县城一处废墟前生长的植物(7月6日摄)。“舍不得啊!”一位从安置点回自家废墟取石材切割机准备外出务工的北川县城居民说。这是7月5日新华社记者被特许进入北川县城采访时听到北川人说的第一句话。 

  走进震后的北川县城,感觉这里仿佛被超人的力量按了“暂停”——一栋栋倒塌的房屋,一瓶瓶没用完的洗发水、一本本散落的时尚杂志、晾干了没被收起的衣服、装修好没来得及入住的新房……这一切被定格在了废墟上。 

  走在北川县城,不需要言语,从防化痕迹就能看懂哪里曾经有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从扭曲的楼房和巨型的山石就能想像人们在地震的刹那间面对着多么惨烈的场面,从随处散落的牛奶盒、沙发、电视机、电脑、相册等就能知道这里的人曾经过着怎样的生活。 

  走在北川县城,偶尔遇到当地居民,不敢问他们亲人是否都在,怕触动了伤心的魂;也不想说些“加油”之类的话,因为这些话在此时此地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走在北川县城,街道两边的树上不时传来阵阵蝉鸣,幼苗从堰塞湖水冲出的淤泥中长出,废墟中的钟表还在“滴答滴答”计量着时间的脚步,街头还有幸存的鸡鸭在觅食,防化兵在细致地喷洒着药物,遭受重创的北川依然蕴含着不灭的生机。 新华社记者章磊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