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百余村民背炸药进山炸堰塞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39 四川在线
都江堰百余村民背炸药进山炸堰塞湖(组图)
崎岖的山路。

都江堰百余村民背炸药进山炸堰塞湖(组图)
村民整理行装。

都江堰百余村民背炸药进山炸堰塞湖(组图)
村民背着粮食和炸药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蚂蝗,你脚上有蚂蝗。”村民王贤文大声地喊着,梁泽平才发现自己的小腿上已经开始滴血。100多都江堰虹口乡的村民在无人区用镰刀和锤子开路,沿途危险不断,在滑坡体上迂回前进,在零下几度的冰河里前进……

  6月28日,虹口乡部分村民开始朝无人区进发,步行3天到达了枷担湾大坝,运送炸药和粮食。3个堰塞湖正悬在大家的头上!

  序幕《万分危急》

  头悬3个堰塞湖

  6月26日,虹口乡联合村一村民在距离虹口乡15公里的地方,发现有一处堰塞湖,该村民下山后立即向都江堰市有关部门汇报。都江堰市对此十分重视,立即请专家到现场勘查。

  当天下午,堰塞湖现场勘查组组成,包括虹口乡乡长助理骆强、四川大学水利学院专家杨兴国、四川省地质调查院专家廖维等10余人。

  6月2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勘查组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向枷担湾堰塞湖挺进。专家组越过黄金坪,翻越2座大山后,由于山高路险,专家组成员不得不在大水沟保护站露营一夜。

  6月28日,勘查组爬过3座大山,到达火耳坑宿营。6月29日,经过两天跋涉,枷担湾堰塞湖已经不远了——只需再翻越两座山就可以到达。为提高工作效率,专家组决定分两组挺进。中午12点,第一组到达枷担湾堰塞湖。下午1时40分,第二组到达窑子沟堰塞湖。6月30日,专家组在勘查和收集数据后,于当天晚上回到虹口乡。

  第1集《百丁开路》

  顶烈日 镰刀砍出一条山路

  虹口头悬3个堰塞湖,消息被证实。

  100多村民在无人区用镰刀和锤子开路,沿途危险不断,在滑坡体上迂回前进,在零下几度的冰河里前进。

  微风吹来 只能趴在滑坡体上

  6月28日,都江堰虹口乡联合村村民王贤文,一大早就起床朝山里进发,他不是起床干农活,而是和100多乡亲们一起进山。

  从虹口乡出发到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原本有一条简易公路可以到达,可地震发生以后,公路被中断,一直无法畅通,唯一的办法只有步行。“起风了,快走!”村民老王回忆,原本只放得下一只脚的“小路”,根本容不下人躲避,因为脚下就是万丈深渊。

  虽然是微风,但带来的滚石却不小,不能再继续前进。“怎么办?”“趴在坡上。”几名还没有来得及进入滑坡体的村民紧急建议,几分钟过后,风终于停了,几名老乡的身上已经被泥沙覆盖,幸好没有生命危险。

  老王介绍,沿途的滑坡体起码有50多处,每一处都是这样通过,一不小心,只有丢命。

  夜不能寐 蚂蝗蚊虫神出鬼没

  从虹口乡出发大约两个小时后,大家来到了山水驿站,此前这里是一处农家乐,现在成了都江堰水务局的一处观测点,同时,这里也是进入虹口更深处的最后一处人家,可现在的主人已经不在,大家稍作休息继续前进。“蚂蝗,你脚上有蚂蝗。”村民王贤文大声地喊着,梁泽平才发现自己的小腿上已经开始滴血。由于没有人居住,山里的蚂蝗越来越多,不断有村民“中招”。

  由于要边走边开路,大约半天后,大家来到“南天门”,“也许是大山在奖励我们,给我来了点风。”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晚上好多蚊虫啊。”晚上又冷又吓人,不断有蚊虫袭击,大家就摸黑捡来柴火,然后围坐在一起取暖,同时驱寒,可蚊虫仍然不断朝大家拥来,大家一夜都没有睡好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