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举行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2:47 河北青年报
河北举行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组图)
模拟恐怖分子引爆油轮

河北举行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组图)
消防船对爆炸起火的油轮进行扑救

河北举行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组图)
海警执勤艇将闯入禁区的摩托艇牢牢封锁

  一条油船正在平静的海面上行驶,突然遭到歹徒劫持,河北海警部队与不法分子展开了“生死较量”……

  这是河北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中的一个场景。昨日15时,随着六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北京奥运开幕前秦皇岛赛区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正式开始。

  据介绍,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处置海上突发恐怖爆炸事件和海上突发持枪强闯浴场事件进行。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海军某部、河北海事局、河北省水产局渔政处、秦皇岛市公安局、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秦皇岛港公安局、120急救中心等8个单位共出动400余人、动用船艇二十余艘,在秦皇岛某海域形成三道坚固防线。

  据了解,秦皇岛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六个协办城市中唯一的一个地级市,比赛场馆和要人驻地均濒临海岸。因此海域防控成为这座新兴海滨城市奥运安保的“重头戏”。

  此次河北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的总指挥、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张志发表示,目前河北奥运安保已进入决战阶段。秦皇岛赛区比赛场馆和要人驻地均濒临海岸,因此不能排除不法分子借机在海上滋事的可能,所以河北海上奥运安保任务艰巨。

  张志发说,7月6日,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近千名官兵在秦皇岛誓师,奥运安保进入“决战”状态。在这一时刻,组织一次海上奥运安保联合演练,也正是为了全面展示海域防控力量和工作成果,检验海域防控工作协调配合水平。

  张志发介绍,为了强化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河北公安边防总队驻秦、唐、沧边防部队建立了区域联席会议机制,明确指挥体系和流程,并与国家安全、旅游、渔政、海事等部门建立起联动协作机制。

  演习现场一 “歹徒”劫持油轮后引爆炸药

  -消防船对爆炸起火的油轮进行扑救

  15时,秦皇岛某海域海面上一片平静。突然,一艘插蓝色旗帜的不明船只驶向近海处一艘满载300吨船用油的油轮……

  “我们的油轮被劫持了!”2分钟后,河北海警支队海上110报警电话里突然传出急迫的求助声。

  求助者急切地说,4名持枪不法分子以“船只损坏”为名向他们求助,登上自己所在的油轮后将船劫持。歹徒们在船头捆绑了炸药,企图强行闯入人员集中的海边浴场。

  求助者说,他因藏在船舱未被歹徒发现,于是赶紧报警。

  15时03分,接到命令后待命的“海警”、“海军”、“海事”、“渔政”船艇和“消防船”迅速驶向出事海域。

  “我是中国海警,前方油轮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15时05分,警报声中,巡逻艇在事发海域展开搜索后发现被劫持的油轮。与此同时,劫持油轮的歹徒逃上一艘渔船,企图向外海逃窜……

  1分钟后,三艘海警船艇从三方对渔船展开拦截,另外两艘巡逻艇则展开追击。

  15时08分,“轰……”地一声巨响之后,被劫油船冒起浓烟,海面被一阵烟雾笼罩。原来,歹徒遥控引爆了油船上的炸药。海警舰艇迅速赶到爆炸现场实施海上警戒。

  几乎与此同时,因鸣枪示警无效,海警使用集束防暴弹射击拦截歹徒所在的渔船。在集束防爆弹的干扰下,渔船失去机动能力。在战友掩护下,海警战士跳上渔船擒获四名歹徒。

  15时13分,消防船赶往事发海域,对爆炸起火的油轮进行扑救。海军军舰开始对外围海域实施封控,海事船也对事发海域实施了海上交通管制,并在油船外围布置了围油栏,防止油料扩散。赶来的渔政船则对附近海域渔船展开巡查。

  1分钟后,油轮大火被扑灭,公安排爆人员和120急救人员登上油轮进行安全检查,对受伤人员实施紧急救助。同时,海域封锁和交通管制解除。

  演习现场二 “歹徒”驾驶摩托艇强闯浴场

  -海警执勤艇将闯入禁区的摩托艇牢牢封锁

  15时15分,波浪起伏的海面,十余艘边防执勤艇正在执行海上安保任务。突然,一艘不明摩托艇飞速向执勤海域驶来……

  “各艇注意,一高速快艇闯过预警线,迅速启动预案实施拦截!”随着命令的传达,3艘“海豹”高速执勤摩托艇迅速出击。

  “前方船艇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2分钟后,三艘执勤艇将摩托艇包围拦截。不料,闯入禁区的摩托艇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大马力企图突破拦截。

  见状,海警鸣枪示警,并迅速变换战术再次拦截……

  5时20分,海警执勤艇与“海豹”高速执勤艇形成合围之势,牢牢将此摩托艇封锁住。“哒哒哒……”摩托艇上的5名歹徒突然向海警舰艇开枪射击。

  海警迅速还击,经过一番火力交锋,歹徒被海警发射的震昏弹击昏。海警官兵立即跳上摩托艇,将5名歹徒擒获。

  本版文/本报记者何昳 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亮相的海豹摩托艇是渤海湾航速最快的船艇

  在此次演习中,参加的各方都使出浑身解数,确保演习圆满成功。其中不少举措都值得称道——河北海警部队为奥运安保“储备”新武器——防暴弹发射器和海豹摩托艇隆重亮相;采用“红蓝对垒”的模式增强演练难度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