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家抗震纪念馆免费开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3:50 中国广播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12展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广网四川大邑7月14日电 (记者 郭海涌 摄影报道)在“5-12”汶川地震两个月后,记者来到四川建川博物馆。一个月前,建川博物馆用建成的“红色年代镜鉴艺术馆”基础建筑,举办题为“震撼——512-612日记”的临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大邑县安仁镇。一个出过“三军九旅十八团”的军人之镇,曾以抗战上将刘文辉、四川省主席刘湘,及地主刘文彩的老家,蜚声蜀地。“三刘公馆”因长期驻军,保存完好。民居错落,田园苍绿,村坊似垣,闻名中外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就座落在这里。

  抗震纪念馆设在聚落中尚未完工的“红色年代镜鉴艺术馆”,设计师为参与奥运会“鸟巢”设计的李兴刚。因该馆未完工,裸露的水泥、钢筋,加之钢管搭建的护栏,给人强烈的废墟悲壮之感。临展的文物有上千件,包括中央领导同志指挥救灾时使用过的扩音器、军用地图;停在地震发生时刻的座钟;大量地震废墟中的生活用品。展览以日记的形式来展现从地震第一天以来的一个月中每天发生的事情。

  走进建川博物馆,广播里放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为抗震救灾的录制的歌曲《相信爱》,听着这熟悉的歌声,记者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恍惚。又走进5、12以来的日日夜夜。

  记者首先走进5、12当天的展览厅,两边的图片再现着汶川、北川震前的美丽和震后的悲惨,让每一位参观者心灵都受到强烈震撼,沿着路线一步步往里走,两旁的照片和展柜中再现了大地震以来每天的救援场景,包括温总理在现场用过的扩音器等重要文物,无不让参观者若置身救援的日日夜夜,仿佛在和救灾大军一起行动,一天天走向救援进程。而两旁从各地收来的被砸成铁饼的小轿车、冰箱、洗衣机等物品,更让人感到大灾的惨烈和痛心。

  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记者走遍了每一个重灾区采访。见到这些曾经散落在山路边和废墟中的被毁坏的物品,突然感到既亲切又伤心。绵阳市、德阳市、都江堰市、绵竹市、什邡市、江油市,汶川县、北川县、理县、茂县、青川县、平武县、安县,旋口镇、映秀镇、擂鼓镇、汉旺镇、蓥华镇、平通镇、南坝镇,草坡乡、龙溪乡、克钴乡、青坪乡、禹里乡------- 亲切的是,这些物品自己好像都在这些地方都亲手摸过,有的好像就是自己亲手从废墟中捡出来的。伤心的是,物品仍在,而这些物品的主人已不知去向何方,只有这一件件物品,警示着后人,警示着历史,警示着未来-------

  在纪念馆的大厅,正面墙上贴满了5、12大地震遇难者的照片,在《离开天府、飞入天堂》的祭奠横幅下,从风化正茂的壮年人到出生不到三个月的婴儿,从天真活泼的少年到青春靓丽的青年人,一张张鲜活的面容,一张张曾经灿烂的笑脸,在墙上默默地注视着我们,注视着这个世界,让人感到揪心的酸楚。

  展厅中悬挂的一面面军旗和抗震横幅,更让记者回忆起13万大军惊天动地的救援场景。武警某师徒步进汶川、15勇士空降茂县、铁军挺进映秀、武警交通部队打通都纹路、武警水电部队征战唐家山。 “武警官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铁军来了”,“决胜唐家山、保护绵阳市”等一面面旗帜和官兵在战斗间隙的写出的口号,让人热血澎湃,仿佛自己就是就是救援大军中一员,在和这些英勇的官兵并肩奋战……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告诉记者:目前,抗震馆还在初步阶段,下一步还要收集大量的实物,曾经在内蒙边防服役的这位老兵说:“13万大军在汶川救援中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收集各路救灾部队的实物,准备在纪念馆中开设出“陆军抗震厅、海军抗震厅、空军抗震厅、武警抗震厅、民兵预备役抗震厅”,全面展示人民子弟兵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伟大贡献。

  走出抗震馆,记者感受到的是历史沉重和民族精神的伟大,抬头望去,灿烂的阳光下,抗震馆前“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