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百名中外记者探访我国精锐装甲部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20:23  新华网
逾百名中外记者探访我国精锐装甲部队(组图)
  8月1日,中外记者“包围采访”北京军区装甲六师师长陈学武。 装甲六师是担负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部队之一。新华网 文涛 摄

逾百名中外记者探访我国精锐装甲部队(组图)
   8月1日,来自境内外的68家媒体103名记者在北京军区装甲六师采访拍摄我军作战装备。新华网 文涛 摄

逾百名中外记者探访我国精锐装甲部队(组图)
8月1日,北京军区装甲六师在举行庆祝“八一”建军节分列式表演。新华网 文涛 摄

  新华社记者朱鸿亮

  《洛杉矶时报》的麦马克放下笔,扶了扶眼镜,饶有兴致地抬起了头……

  顺着他的目光,可以看见北京军区装甲六师的一辆装甲车,炮口正对前方,车盖敞开。几名外国记者正爬上车顶,从各个角度拍照。

  “那些字是什么意思?”他转过头,问身边的路透社工作人员。

  麦马克来北京工作已有5年,参加过大大小小许多次新闻发布会。不过,这还是他第一次参加在部队营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部队营区中常见的标语,“政治合格 军事过硬 作风优良 纪律严明 保障有力”,对他来说还是陌生的。

  8月1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在北京军区装甲六师营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包括麦马克在内的逾百名中外记者受邀参加。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公室、总政群工办、装甲六师等部队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人民军队81年的发展建设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作战部队,迎来这么多中外记者,这在解放军建军史上还是第一次;把外国记者参观部队和新闻发布会放在一起,这在建军史上也是第一次……”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兼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在开场白中提到。

  装甲六师是中国第一支迎外装甲部队,是最早实现整师机械化并且具有独立奔袭作战能力的部队。师长陈学武说,这是装甲六师首次接待如此大规模的外国记者团。

  紧接着,胡昌明介绍了81年来解放军历史传统、军事建设、非军事行动、奥运安保、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情况,并接受了中外记者提问。

  “请详细介绍一下军队在奥运安保中的作用,出动多少兵力?面临什么威胁?”作为第一个提问的国外媒体,德国电视台记者一上来就抛出个“棘手”的问题。

  总参应急办主任田义祥从容介绍了解放军奥运安保的七大任务、三大威胁。

  “刚才提到,装甲六师是保卫北京的机动部队,请问什么情况下会出动?”“有传闻说,有关方面成功破获了几起企图破坏北京奥运的案件,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强调安全是否会破坏快乐奥运的气氛?”外国记者的问题一个紧似一个。

  这已经不是中国军队第一次通过新闻发布会平台与外界交流。

  汶川大地震后的5月18日16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兼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会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关部门领导,介绍了中国军队抗震救灾情况。

  “一直以来,都有国家和媒体认为中国军队缺乏透明度,比如之前的反卫星试验就曾引起许多批评,请问您对此作何评价?”麦马克恰好是最后一名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他提了一个关注度颇高的问题。

  “眼见为实。这几年来,我们主动向外军开放演习,主动发布《国防白皮书》,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军队在透明度方面的举动是有目共睹的。”胡昌明说,“另外,军事透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几年前无法想像今天这样的交流机会,也无法想像中国会参与联合国透明度登记。”

  最后,他又透露了一则在座媒体普遍感兴趣的新闻:下半年计划邀请国内外媒体记者参观部队演习训练。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精锐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