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头骨舍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4:27  钱江晚报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头骨舍利(图)
  8月6日,考古专家在保护性光源照明的工作室内,对已经开启的铁质舍利函进行观察。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头骨舍利(图)
8月6日,考古专家在保护性光源照明的工作室里察看舍利函内的文物。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头骨舍利(图)
  8月6日,南京市博物馆的一名专家(右一)在工作室外的屏幕上监看舍利函开启。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根据史书记载,大报恩寺塔地宫之内可能藏有玄奘的头骨舍利。而根据考古经验,在佛刹地宫之下往往藏有盛放高僧舍利的舍利函。

  尽管早已预料到可能会挖出舍利函,但当这座地宫的舍利函出土时,在场的考古人员还是大吃一惊。这个铁函约0.5米见方,高度约1.34米,下面连有一个20厘米厚的石板底座。体积之庞大超藏有佛指舍利的法门寺铁函和藏有佛螺髻发的雷峰塔铁函。

  考古专家介绍,铁函的正式名称叫盠顶宝函。按照等级规格,金陵大报恩寺与法门寺同属皇家最高级别的寺院,但法门寺铁函长度不到0.3米,雷峰塔的铁函长度也不过0.35米。相比之下,这座地宫出土的铁函之大非同寻常。

  更令考古专家心跳的是,在铁函四周的石碑上还发现了“感应舍利十颗”、“佛顶真骨”、“金棺银椁”、“七宝阿育王塔”的字样。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大报恩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