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主题曲作曲作词者系旅法华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0:54  中国新闻网
奥运主题曲作曲作词者系旅法华人(组图)
陈其钢。

奥运主题曲作曲作词者系旅法华人(组图)
陈其钢与张艺谋等人的合影。

奥运主题曲作曲作词者系旅法华人(组图)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8月8日电 北京奥运会主题曲《你和我》(《you and me》)今晚一经面世让外界惊艳,亲切温馨的曲风深受听众喜爱。原来,操刀这首经典之作的幕后“功臣”也大有来头。包办作曲、中文词以及参与英文词译配和配器的陈其钢是第一个获法国音乐最高成就奖的华人音乐家,旅居法国,作风低调,融汇中西方文化。他还是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总监。

  一九五一年出生在上海的陈其钢,脱胎于艺术家庭的熏陶与良好培养。中学时代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主修单簧管,后曾历任省级管弦乐团演奏员及指挥,作曲等。他于一九八四年赴法,得到二十世纪音乐大师梅西安〔Olivier Messiaen〕的赏识,破例纳为关门弟子。

  他是当今少数几个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极为活跃的中国作曲家之一。与本次奥运会总导演张艺谋也相识已久,两人在2004年与中央芭蕾舞团曾合作创作了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他最著名的专辑《蝶恋花》曾被世界权威的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评选为全球十佳古典音乐唱片,成为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华人作曲家。

  陈其钢说自己是个很自我的人,正是自我,让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音乐,自己的表达方式。

  其实,北京奥运会《你和我》的出炉也有不少故事,原来之前奥组委向全球征集主题曲,收到将近十万份的作品,但是因为基本都出自非专业人士之手,很难达到水准,所以奥组委决定向数十位专业音乐人“定向征集”,陈其钢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十月,奥组委选中八首候选曲目,并建议将陈其钢的“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今年四月,最终确定这首歌曲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推荐曲目。因此,这首歌没有像《永远的朋友》《北京欢迎你》向社会推广。不过,这首歌的音乐在开幕式彩排中曾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但人们没有留意。

  距离开幕式五天前,这首歌才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因此,留给演唱者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准备时间也很少。

  另外,《我和你》原名叫《永远一家人》,在确定为主题歌候选曲目后才改的名。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主题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