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抢险人员在易滑坡路段安装防护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07:58  China Foto Press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通车前,抢险人员在易滑坡路段安装防护网。

  2008年9月2日,汶川大地震时,受到严重破坏的都汶路,经过3个月的抢修,正式通车。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在这条路上,成片成片的山体垮塌,52座桥梁损毁,到处是泥石流、堰塞湖隐患点。但这条曾被认为“三年才能修通”的公路,经过4000多名施工人员夜以继日地艰苦奋战,却在地震发生仅3个多月后,顺利实现全线通车。顽强不屈的四川人民,又创造了一个抗震救灾的“中国式奇迹”。从此,汶川人回家不再难;赈灾物资运送也无需绕道雪山;流下泪水的是数千来自交通、水利、国土及工兵部队的突击队员——百日大决战的艰险和辛苦的每一天,都用汗水写在了这条特殊的道路上。  

  屡破世界难题创造公路建设奇迹

  都汶路全线80%的道路损毁,1亿立方米土石塌方,10多公里路段被崩塌的山体完全覆盖,50余座桥梁受损,7座桥梁完全垮塌,数十处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隐患点分布两侧,上百处路基边坡高危点潜伏于中……这就是都汶公路在地震之初的基本概况。“如此集中和毁灭性的公路损毁在国内公路史上绝无仅有,世界上也十分罕见。”省公路局局长汪洋说,开始时,很多人都对抢通映秀至汶川的公路失去了信心。经过4000多名施工人员的艰苦奋战,仅3个多月都汶公路就全线贯通了。“3个多月干完了正常施工条件和强度下3年才能完成的工程,这确实是一个奇迹。”阿坝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顺清感叹地说。抢通中还破解了诸多世界难题:

  一次巨爆”连通老虎嘴

  7月20日,老虎嘴高家山采取洞室定向控制爆破。当时在壅塞体下游绝壁整体形成路基,阻断左岸河水,幷与上游老虎嘴壅塞体相连接,爆破山体土石方约10万立方米,消耗炸药30吨。堪称我国公路建设史“第一爆”。

   “顶推工艺”复位受损桥

  采取顶推工艺架设了目前国内最大单跨(60米)的彻底关战备钢桥,专家八易方案,最终成功跨越湍急的岷江;还应用梁板整体顶推工艺,对沿线22座严重移位的受损桥进行复位,确保了桥梁安全。

  “蛙人探底”飞机诊断灾害

  突击大军还请来“蛙人”勘察水下几十米的桥墩受损情况,用国内外最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成像系统以及无人驾驶飞机调查地质灾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地震 公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