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主持人、编导商量拍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39   深圳卫视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主持人、编导商量拍摄计划

  在上海浦东和崇明岛之间的长兴岛,长长的围堤预示着一个世界一流的崭新造船企业即将屹立于长江出海口。随着2010年世博会的临近,在黄浦江边已经进入143个年头的江南造船厂,也将搬迁到长兴岛,成为江南造船厂获得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

  正是在江南造船厂搬迁之际,“深圳卫视号”到达上海,于是名誉船长周国平带领“深圳卫视号”摄制组探访搬迁中的江南厂。

  “制造局路”和“局门路”,是因当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而得名的道路,并一直沿用至今。名誉船长周国平和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来到位于“制造局路”尽头的江南造船厂大门,寻访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轨迹。这座大门记载着中国民族工业的开端,军事工业的起源和造船工业的先驱。大门在历史上已经改建过多次,从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开始,江南船坞、三菱重工江南造船所、海军江南造船所、江南造船厂到今天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43年来,江南厂的名字,随着民族的兴衰荣辱而改变。

  进入江南造船厂内部,搬迁的痕迹随处可见,刚下过大雨的上海让搬迁中的江南厂也变得到处都是泥泞。挽起裤管涉水,周国平老师和王海东来到了巨大的一号船坞和二号船坞跟前。船坞周围只剩下一个巨大的塔吊,见证着江南造船厂在这片老厂区曾经留下的辉煌。中国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条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轮都在这里诞生,“有困难,找江南”一直是中国经济建设中的响亮口号。

  如今,为了在上海举办的2010年世博会,江南造船厂整体搬迁,长兴岛将会崛起一个崭新的江南厂。坐落在黄金地段的这个位置,将成为世博会的举办地,在江南造船厂原址链接浦江两岸的新的隧道已经贯通,名誉船长周国平与“深圳卫视号”摄制组成为隧道贯通的第一批见证者。

  探访搬迁中的江南造船厂,是为了记录江南老址和新址都将呈现的辉煌:老址——2010世博会,新址——全新的江南造船厂。江南厂老址和新址的交替,谱写着大上海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