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王海东当纤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5:53   深圳卫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海东当纤夫

  船是出海的载体,船是海洋文化的载体。在舟山可以说无人不知胡牧和他的“绿眉毛”仿古帆船。

  尽管舟山还是风雨大作,但“深圳卫视号”名誉船长邵兵和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最终还是决定去探访舟山的“绿眉毛”仿古帆船,因为当年郑和下西洋的船队绝大部分就是跟“绿眉毛”一模一样的帆船。

  台风中,舟山到处一片水乡泽国,为登上“绿眉毛”号,邵兵和摄制组经过几艘渔船的接力,最终才来到“绿眉毛”号跟前。在最后一棒接力中,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展示了自己多才多艺的一贯风格,客串了一把纤夫的角色,赢得在场人士的交口称赞。

  迎接邵兵的是“绿眉毛”仿古帆船航海队的队长胡牧老师,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浙江古帆船运动的推广和研究。胡牧老师带领邵兵和摄制组一行登上“绿眉毛”号,很难想象当年的郑和船队就是靠这样的船只,在没有机械动力,没有卫星定位的情况下,完全靠人类自身的力量去感知风向、潮汐、阳光、星座,从而判断前行的方向,去探索不可知的海洋世界。

  看着到处都是精致的木质构造,邵兵首先对“绿眉毛”这个名字的来历最感兴趣。胡牧老师对此看来早已有研究,对邵兵一一道来。胡牧告诉邵兵,“绿眉毛”古木帆船,船首形似鸟嘴,简称鸟船,因船头眼上方有条绿色眉而得名,是我国鸟船系列中的优秀船型,并与沙船、福船、广船一起,形成中国古代“四大名船”。而船是舟山海洋文化的摇篮,早在2000年前,河姆渡先民的后代面对变幻莫测的大海,出于对鸟文化的崇拜,把信仰融入造船之中,期盼自己驾驶的舟船能像飞鸟一样,自由搏击大海。由此,作为浙江海上运输、海洋渔业捕捞主要船舶的“绿眉毛”古木帆船船型逐渐出现,并在明、清两代得到广泛应用。

  冒雨看完“绿眉毛”号的船体结构后,胡牧老师还与邵兵一起,来到岑氏兄弟古船作坊,巨大的“绿眉毛”就出自这兄弟二人之手,如今,兄弟二人的手艺已经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在一艘“绿眉毛”号模型前,邵兵看得很是认真,仿佛要与刚才看到的大船进行实际比较。他对这艘的模型船的橹特别感兴趣,现场在师傅的指导下,拆装了好几回,并将装好的橹还像模像样的摇了几把。

  参观完“绿眉毛”帆船和造船工艺,邵兵最大的感触是祖先的智慧与勇气,这样木质的帆船竟然也能让祖先的足迹延伸得那么远。邵兵说,他现在有一个愿望,他想拍摄一部关于郑和下西洋的电影,在这部电影中一定少不了“绿眉毛”的身影。

  公元1405年至1433年,“绿眉毛”追随着郑和率领的庞大船队扬帆出海,七下西洋,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开启了世界航海大发现的先河,而且树立了中华民族与邻为善、睦邻邦交、共同发展的和平典范,堪称中华民族乃至人类航海史的巅峰之作。而今天,在浙江舟山,“绿眉毛”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它正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载体,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参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