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烧水“铜催子” 催水早点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8:43  扬子晚报
烧水“铜催子”催水早点开(组图)
有着细长细长壶嘴的铜催子。王颖 文/摄

烧水“铜催子”催水早点开(组图)
这个也叫“热水器”,烧开水用的。王颖 文/摄

烧水“铜催子”催水早点开(组图)
潘先生和他收藏的铜火锅。王颖 文/摄

  很多老物件虽然早已淡出历史舞台,却凝聚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汇聚着人们朴素的愿望和智慧。看到它们,总会勾起人们对童年的回忆,拿得起,放不下。家住龙池巷久安里的潘洪庚先生就因为怀旧,珍藏了很多蕴含美好回忆的老物件。

  铜火锅口感好有氛围

  昨天上午,记者在他家看到了一个锃光瓦亮的铜火锅,中间有一个“小烟囱”,锅底座有一个口,锅身和锅盖分别有两个铜耳环,锅底座还有三个镂空的铜钱花纹和三个篆体的“寿”字,十分精美。

  潘先生告诉记者,铜火锅外面是黄铜做的,中间的“小烟囱”是用紫铜做的,紫铜传热更快,炭就是从这里加进去的,锅底座的小口是用来往外掏灰的。三个镂空的铜钱和“寿”字象征着“福”和“寿”,铜钱孔还可以起到透风的作用。

  “冬天的时候,一家人围着它涮羊肉吃,其乐融融,很温馨。现在的电火锅虽说方便,但是口感不如它,气氛也不一样。”“不仅如此,铜火锅也可以像电火锅一样调节温度呢。”潘先生的话大大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心。为了让记者更好地理解,潘先生拿来一个小碟子,给记者示范。

  “碟子里装一点水,放在‘小烟囱’口上堵住‘烟囱’口,没有氧气进来,火就会慢慢熄灭;如果不想全灭,就露出一点小口来,氧气进来得少了,火就变小了。”为什么要放一点水在碟子里呢?潘先生解释说:“加水是为了不让碟子太烫。”

  “热水器”烧开水节省能源

  接着,潘先生又搬出一件“大家伙”出来:“这个,你没见过吧,是我们过去用来烧开水的,我们叫它‘热水器’。”这件“怪物”从外面看像一个盆,从里面看像一口锅,“锅”底还有一个洞,“锅”周围分布着三道小架子,“锅”边有一个小盖子和一个水龙头。潘先生掀起盖子,说:“水从这里灌进去,烧开以后从水龙头放出来。中间三个小架子把炒菜的锅垫起来。炒菜的时候,把‘热水器’放在液化气灶具上,火从中间洞里冒出来,可以做饭做菜,还可用余热烧开水,非常节能。”

  “现在有了电热水壶、太阳能热水器,年轻人都嫌它太土气。其实土气的东西不一定不好,也有优点,比如这个‘热水器’就非常节省能源,现在不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吗?”

  铜催子名字有来头

  潘先生家里还有一个锃亮锃亮的铜茶壶,细长细长的壶嘴,高高竖起的固定提手环。看过话剧《茶馆》的人一定记得店伙计提的那个茶壶和酷酷的倒茶姿势:把茶壶提得高高的,茶水顺着长长的壶嘴流成一条漂亮的弧线,准确无误地落到杯子里,颇有技巧。

  潘先生说,南京人不叫它“铜茶壶”,而是叫它“铜催子”。这个名字里面蕴含着人们一个朴素的愿望:催水早点烧开,这样可以省点煤。潘先生告诉记者,铜催子非常好用,铜比铝传热传得快。家里几十年来一直用它烧开水,盛茶水,你看,壶嘴里还有天长日久积累的水垢呢。小时候渴了,就对着壶嘴咕嘟咕嘟一气,非常爽快。后来,孩子不小心把它摔了一下,铜催子裂了一条缝,有点渗水。家里又有了电热水壶,就不用它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