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埋骨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1:41   深圳卫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埋骨处

  “深圳卫视号”福州站名誉船长张国政对马尾那是相当熟悉,首先福建举重队的训练基地就在马尾,那可是张国政一直训练的地方,此外,国政对马尾的船政文化印象最为深刻,因为那是训练之余,国政最常去的一些地方。

  “深圳卫视”停泊福州马尾港后,作为登上岸来的名誉船长,张国政自告奋勇要给“深圳卫视号”摄制组充当一回导演,带领大家去见证一下名震中华的福州船政文化。

  闽江下游三水合汇处的马尾港,有罗星山,山顶屹立一塔,砥柱海天。这便是驰名中外的罗星塔。张国政带领摄制组到达的第一站就是罗星塔,因为它不但是现在福州的标志,而且同样是福州船政文化的起点。

  从1559年戚继光部下参将尹风把守马尾、痛击倭寇,到1656年郑成功北上抗清,在罗星塔筑堡训练水师,再到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800余水师官兵殉难的壮烈悲剧,罗星塔都是历史的见证。

  国政说,在集训的间隙,他有时间就会到罗星塔来转一转,登高远望,心旷神怡,想想历史,规划未来,会让自己内心鼓足一股干劲来!

  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张国政和王海东仔细聆听曾经在闽江所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战争故事,并为马江海战中阵亡的勇士们送上最崇高的敬意。

  在纪念馆,国政和海东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梳理出早期中国海军的艰难发展。1884年8月23日,法国侵华舰队突袭福建水师,挑起中法马江海战。由于清政府妥协求和,不敢抵抗,使福建水师仓促应战,796名官兵阵亡,福建水师全军覆没。

  牺牲的福建水师官兵被安葬于今日的马限山麓。1920年,由海军界和船政学校校友从京、沪、榕等地募捐经费,建立马江昭忠祠,1983年正式成立今日的马江海战纪念馆。

  张国政说,看到历史,记住失败,是为了争取更快的成功。对于个人,对于国家,都是如此。

  随后,张国政又带领摄制组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从一件件遗留的文物中,可以想象中国船政文化的起步。

  晚清时期,洋务运动在中国兴起,闽浙总督左宗棠奏准在马尾兴办船政,原江西总督沈葆桢为首任船政大臣。中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清号)、中国第一艘钢质军舰(平远号),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舰队均出于此。位于马尾的福州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军事学校,培育了严复、邓世昌、詹天佑等一大批英才,中国近代海军五分之三的军官均出自马尾。

  在一架出自福州船政局已有百年以上的老机器面前,大家不由自主的停住,此时,张国政走上前去,亲自动手操作机器。百年的金属之音至今仍然铿锵作响,展示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等方面所取得丰硕成果,折射出一个伟大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传统文化神韵。

  国政导游的最后一站,是他的“老家”——福建省举重中心,这里洒下了他太多的汗水和泪水,而今天在这里刻苦训练的他的学弟学妹们正在以国政为榜样,向世界冠军的梦想进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