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孔摄像头下的奥运场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2:48  mangazine.名牌
针孔摄像头下的奥运场馆(组图)
国家体育-鸟巢

针孔摄像头下的奥运场馆(组图)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针孔摄像头下的奥运场馆(组图)
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

针孔摄像头下的奥运场馆(组图)
五棵松体育馆

  奥运场馆 一孔之见——针孔拍摄奥运赛场

  两千多年前,墨子发现了小孔成像的光学原理,这也是我们今天使用的照相机、摄像机等光学设备的基础原理。

  2008年,艺术家周展采用这种华夏先哲墨子发现和研用的古老的小孔影像术,特制一辆面包车改装的针孔相机,超乎想象地艺术再现了北京奥运场馆的卓越雄姿。

  创意、摄影、文| 周展

  相机|一辆改装成暗箱的面包车

  成像尺寸|大于3米

  行程|2万多公里

  历时|500多天

  拍摄地|所有2008北京奥运场馆(香港除外)

  赛场

  ——用古老影像术采访北京奥运会

  二十一世纪仅仅掀开几年的光阴,就将整个中国带到了一个大赛场的面前——2008北京奥运会。

  “鸟巢"、“水立方"等等一个个超乎想象的体育场馆,在你凝望巨大的体量企图直接窥视设计者的灵魂时,用什么方式来勾勒它?用“小孔影像”,我没有任何犹豫,就想到了这种公元前四百多年华夏先哲墨子率先发现和研用的小孔影像术。于是一个创作方案就这样在2007年初产生了:“用华夏祖先最早发明的原始摄影术——小孔影像,展示2008北京奥运的世纪风采;用一种超乎想象的巨幅小孔影像艺术作品,艺术再现北京奥运场馆的卓越雄姿;当所有的目光聚焦中国的时候,让世界领略中国人的无限创意。"

  2007年初,一份题为《影像中国 影像奥运》、以2008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为创作对象的策划方案被提交到深圳市文联,经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后,报送深圳市委宣传部,很快市委宣传部批准了这个艺术创作方案,并得到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办、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广电集团的全力支持。 每一届奥林匹克的召开,主会场的建设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中之重,这个地标性的建筑不但是在现代,以后也永远是个象征。面对这个投入倾国倾城智慧和财富的象征物,任何一个艺术工作者都会有一种冲动,那就是发挥你的想象去表现它再现它。 在2007年初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內,用一辆改装的小孔影像车行程二万多公里,走完了除香港以外的所有2008北京奥运会城市。用三米以上的成像尺寸及二十四寸的辅助影像拍完了所有2008北京奥运比赛场馆,同时在完成一个完备的影像形态过程中(用三米以上的原始影像制作成100%等大的正像作品),创作过程中加入了实物投影这种同样古老的影像制造技法,使作品更增添了一层象征表达。

  当鸟巢方向传来阵阵礼花鸣响声时, 《赛场》影像的整个制作走完了它一年半的时间。时间走得很快,奔忙的步履也同样很快;路过的风景很多,但同样消逝的也很多。 一年半的时间经历了太多,一些永远无法忘却的事情早已写入了这个国家走向强大的基石,深深植入了我们民族的记忆里。而我个人,在当初决定要做这件事的时候,充分考虑和设计过种种困难,从学术考源到专业技法,从拍摄难度到社会资源,自认是有一些思想准备之后开始了北上奥运之行,可是仍然有太多的事情让全国人民始料不及,何况我这样一个艺术工作者,欣慰的是整件事情经过九九八十一坎总算完成了,此刻从內心要感谢的人有许多许多,要铭记的事很多。 二万多公里的行程,五百多个昼夜苦思与劳作,数百幅小孔影像的孤本作品,一个原初并不清晰的尾声将我推进了北京的2008.8,因为有了一个永运不会淡去的行程,因为有了一群朋友,因为有了坚持,才有了《赛场》的面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