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妙竹篮叫“猫叹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2:49  扬子晚报
精妙竹篮叫“猫叹气”(组图)
“猫叹气”精妙无比。

精妙竹篮叫“猫叹气”(组图)
拿出老相机和数码相机比一比。

精妙竹篮叫“猫叹气”(组图)
抽一抽老风箱。

  忆往昔——

  【故事一】

  铜脚炉勾起儿时记忆

  “这个不是脚炉吗?”市民李先生看了本报的预告,上周六特意带着3岁半的女儿过来观展,看到这个满是灰尘的铜脚炉甚是惊喜。

  “我对这个印象特深刻,以前没有电视,奶奶、爸爸、妈妈一家人坐在小板凳上,围着脚炉烤火、聊天。里面铺一层木屑,能烘两个小时,没有烟,特暖和。火小了就再加一层木屑。”

  李先生对这个儿时的伙伴充满深情,他说:“我最喜欢看这些东西了,这些东西我家里以前都有。我家里也有一个铜脚炉,可惜没带过来。”他牵着女儿的手说,回去我们也把它找出来,给你烤火好不好?小女孩无暇顾及爸爸的问话,正自得其乐地享受研究的乐趣呢。

  【故事二】

  气枪是少年时的高级玩具

  热心市民高先生指着一杆长枪,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是我们那代人少年时候的玩具。这种枪在过去那种卖运动服、篮球体育用品的商店里都有卖,只要你买得起。当然气枪是里面最高级的玩具,便宜的36元,贵的90元,谁要是有了这气枪,在小伙伴里就是最牛的。一旁的宋东林先生连声称是,“小时候那些年龄大的小孩端着气枪四处炫耀,神气得不得了,我日思夜想做梦都想有个气枪。”

  “那时候一帮小孩闲着没事干,就拿着气枪打门牌、巷牌、护路灯的灯罩,现在看那些老门牌掉漆的、有窟窿的,都是那帮小子干的。”高先生意犹未尽地说。

  【故事三】

  金陵饭店前身是摊贩市场

  市民包照祥先生见到这杆枪,不由得触景生情,少年时的种种情景又浮现在他脑海里。他说,南京金陵饭店的前身是一个摊贩市场,那里说评书的、讲相声的、唱戏的、卖小吃的、练摔跤的、吃玩弹唱样样都有,热闹得很,相当于一个大游乐场。

  那时候打气枪的小棚子一个挨一个,摆成一排。每家都摆了一个多层柜,靶心就设在柜子上,打中了,柜子的中层就会蹦出一只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有时候是一个小人从幕后跑出来,还有的是马跳出来跑圈圈,柜子下层还有一张火药纸,像放炮一样“嘣”的一声,比现在打气球有意思多了。小市场就像北京天桥,充满生活气息,让他怀念不已。

  看新鲜——

  【镜头一】

  小马灯俗名叫“气死风”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那不就是煤油灯吗?”市民李仰之和一位小姑娘的对话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李先生摇了摇头,“这不是煤油灯,这是过去木船夜行时挂在桅杆上的桅杆灯”,“这个也叫马灯,走夜路的人用,可以防风防雨,人称‘气死风’。”围观的人也七嘴八舌地说。

  李先生端着小马灯,向记者娓娓道来。这种小马灯只要转动灯捻子,就可调整火光的亮度。“擦灯罩子还要有技巧呢,要用软纸,或者用报纸揉软了细细地擦,手不能摸到灯罩,不然会留下指纹。”

  【镜头二】

  小木凳折叠工艺令人惊叹

  本次展览新亮相的两块交叉的小木板引起了市民强烈的好奇,它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何功能?市民们纷纷猜测,有的说是折叠小板凳,有的说是澡堂里修脚的小架子,还有的人说是水车的叶片。

  经收藏家高松鉴定,认定它是一个简易折叠小板凳。做工巧妙、造型独特。这两块木板其实是一块整木头,由两头往中间各锯开一段,中间部位再用凿子凿空、打磨,使得两块木板可以交叉活动。这样支起来是凳子,合起来是块木板,方便携带。前辈的精巧构思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镜头三】

  “猫叹气”蕴含工匠精妙心思

  现场的一个圆形小竹篮是头一回露面,吸引不少人眼球。“这叫‘猫叹气’,是过去用来盛剩饭剩菜的。”市民们向记者介绍。“过去家家都有房梁,房梁上有钩子,饭菜放在里面挂上去,猫和老鼠够不着,苍蝇蚊子也进不去。”其主人高松十分珍爱它:“你看这盖子的活动式提把,蕴含工匠的精妙心思,没它不好提,太长了不好看,工匠就把它做成活动式的,可长可短;提手背面有两头带竹钉的小竹片,竹篮挂在钩子上不晃;竹篮的底部还有4个1厘米高小柱脚,远离地面保持清洁。”王颖 文 刘浏 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