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7级大学生笔记雷倒博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3:03  扬子晚报
77级大学生笔记雷倒博士(组图)
老外前来看老物件。

77级大学生笔记雷倒博士(组图)
顾先生的大学笔记。

77级大学生笔记雷倒博士(组图)
各种小人书。

  老外不肯走,学生趴着看,食堂的师傅、路过的解放军同志也驻足观看,热心“讲解员”一遍一遍耐心讲解,说得口干舌燥,依然兴致不减。前天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本报联合举办的“晒晒我家老物件”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走进南航,引起了新一代大学生们浓厚的兴趣。直到中午12点,展台前依然是人山人海,人流还在不断涌来。一位位带着老物件来的藏家不住解说,忙得一上午连口水都没喝,最后一个个喉咙讲哑了,记者只好“强行”请藏家撤离,并邀请学子感兴趣的话,可以参加下周的老物件展。

  77级大学生的笔记本

  展台上一本工整的课堂笔记,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眼光。这本课堂笔记非常认真、清爽,没有任何涂改的地方,而且非常的全面、详细。笔记本的主人顾先生告诉同学们,这是自己当年上大学时做的笔记,几乎是把老师讲课内容全部抄下来了,这个是老师画的图,这个波浪线、红线是表示重点要注意的。“哇。”围观的人群一片哗然,异口同声地发出感概。就连一位姓王的博士也说:“看到您这种认真精神,我们博士也感到惭愧啊!”

  顾先生说,自己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代大学生,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大早,同学们就从被窝里爬出来,洗把脸把毛巾往盆里一扔,就到树林里早读去了。上午四节课,排得满满的,中午吃完饭都不回宿舍,继续到教室里学习。晚上也是自觉在教室里上自习,要不是学校10点钟强制关灯,很多人都会学到12点。有些人题没做出来,回到宿舍也睡不着,就到厕所的灯下继续做,或者在被窝里对着手电筒做。“那时候我们一年只回家两次:寒假和暑假。十一、元旦都是在教室里过的,一年四季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殷女士和丈夫都是南航的教师,前天也特意带着8岁的儿子王昕成过来看稀奇。妈妈想带儿子看笔记本,等了半天才挤进来。“写得真好,记录得很认真,绝对是一个好学生。”两位老师连连夸赞。殷女士还借机对儿子现场教育,她拉着儿子的手循循善诱:“我跟你讲啊,人家动作快吧,老师写的字立马就记下来了,你看字写得多漂亮。”

  老外也知道上海手表

  在展览现场,前来看稀奇的还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外教Gary,正好遇到他的学生范晖,给他做了免费的翻译兼讲解员。老外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老古董,听着范晖的讲解,连称:“It is wonderful(很精彩)。”

  展台上的一串一串摆得整整齐齐的百余块手表,让Gary颇感兴趣。他走过去拿起手表,一块一块认真地端详了很久,然后问手表的主人黄庚年先生:“怎么没有上海表?”

  原来,黄庚年先生今天带来的百余块表都是南京本地产的,为了不让老外失望,他急中生智,连忙拉起袖子亮出手腕上的上海表。

  上海表怎么如此出名呢?连老外都点名要看。收藏了2000多块手表的“表王”黄先生知识渊博,堪称这方面的专家。他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周恩来总理和“上海”牌手表的动人故事。1961年,周总理要和彭真等去苏联出席苏共二十二大,他觉得该买块手表才方便。这时正好传来上海手表厂研制的新产品“上海”牌手表问世的消息,周恩来很高兴,就让卫士长成元功花90元钱为他买了一块新出厂的“上海”牌手表。周总理戴着“上海”牌手表,心里总有一种自豪感,这块表一直伴随总理,直到他去世。

  听完这个故事,记者恍然大悟,原来“上海”手表是第一批国产的手表,又是周总理曾经戴过的,难怪蜚声海内外呢!

  本报热心粉丝让人感动

  前天在南航校园内展览,到现场的学子和市民超过3千人,很多人都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和老物件的铁杆粉丝,相当多的藏家场场不请也自到。

  黄庚年先生一早就骑车带着一大口袋的物件赶到现场,并和记者、南航团委的同志一起精心布展;顾先生本来另有安排,但还是带着自己的老物件特意赶来;蒋任南先生昨天要出差,他还是把老物件送到记者手里,再转身去赶火车,他还高兴地告诉记者,上次没集全的关于老物件的两期报纸,集庆门的一位张先生看了报纸已经帮他找到了……

  南京藏家高松等组成的“粉丝团”,开着汽车装来了精品,现场还给市民和学子一一讲解起自己藏品背后的故事。

  南航团委的王晖书记告诉记者:老物件进入大学校园之所以如此轰动,是因为这些老物件,让年长的师生想起30年的变化,让年轻的师生更珍惜今天的生活,可以说大家都受益匪浅。 任慈 王颖 吴俊 文/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