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第一家健身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1:49  春城晚报
云南第一家健身院(组图)
贺保民珍藏着当年健身的老照片。

云南第一家健身院(组图)
上世纪80年代的健身器材。

  谁是云南的第一个万元户?谁买了云南第一辆私家车?谁是云南第一个网民……在改革开放30年伟大进程中,云南涌现出了无数个耐人寻味的“第一”。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精心采写的“寻找云南改革开放NO.1”系列报道,从经济、政治、城建、民生、文化等领域,见证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的巨大变迁。

  寻找NO.1之云南第一家健身院

  22年前 举办比基尼健身赛()

  30年来,健身运动在昆明市民的生活中从无到有,从有到离不开。1982年,贺保民在昆明自筹资金开办了云南第一家健身院——春城健身院,当时这家健身院也是我国开办的第四家健身院。26年过去,在春城健身院基础上扩建的昆明国防健身院正在稳步发展,注册会员达3000多人。作为云南健身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记者从这位70多岁老人的讲述中了解到云南健身行业的发展历程。

  创新

  在昆开办全国第四家健身院

  《云南省志·体育卷》中记载:“1962年,贺保民利用举重器械开展健美活动,每天锻炼者有数十人,参加者多以东南亚华侨为主。”

  上世纪60年代,贺保民在云南开了春城健美训练班,参加者甚众。那时的昆明市百货大楼的柜台里,挂满了贺保民的照片。1982年春城健身院开业,这是我省第一家健身院,也是全国的第四家。

  此后经过认真筹备,1987年7月,贺保民在春城健身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防健身院,面向所有热爱健身的群众有偿开放,使国防健身院在昆明站稳了脚跟,而贺保民也成为在云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大胆

  举办女子比基尼赛

  1983年、1985年,贺保民先后夺得两届全国健美比赛的冠军,使云南健美在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随后的1986年,对贺保民和云南省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年,“全国第四届力士杯健美邀请赛”在深圳举行,女孩穿着比基尼比赛,遭到一通口诛笔伐。面对这样的阻力,贺保民在云南也举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国健美运动员邀请赛,在这次赛事中,也出现了女子比基尼赛。对于这次比赛,贺保民记忆犹新:“在没有警力维持的情况下,现场的秩序井然有序。不过现在想起这件事还有点后怕。”

  器材·变

  从砖头石头到跑步机

  说到健身器材,贺保民将记者带到健身院的底层参观被他视为珍宝的“器材古董”。“最初练砖头,中间练石头,最后练铁球。”贺保民兴致勃勃地说起这些“器材古董”的历史。“最开始,在墙上挖个洞焊上两根钢管就成了一个双杠的练习器材,后来,又用废弃的火车轮制造成杠铃。”虽然这些器械粗糙而且简陋,但是贺保民非常珍爱。

  随着人们对健身要求的不断提高,器材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1995年,贺保民成立了阿诺健身娱乐有限公司,为单位和个人供应各类健身器材,并设计安装健身房。

  同时,贺保民也开始引进一些力量型、有氧型等时尚的健身训练,跑步机、健身车等器械的使用不仅能满足健身者的不同需求,也使国防健身院与时俱进地发展。

  费用·变

  一年3块到至少800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市场上的健身场所大大小小有100多家,健身年卡的价格也从最早的3块多到现在的800元~1500多元不等。

  虽然健身市场竞争激烈,贺保民对国防健身院的发展充满自信。

  采访结束后,贺保民对记者说:“现在从我站的位置向四面衍射100米,就有四五家大型的健身房。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不过,这也是一件好事,健美的氛围形成了。”

  本报记者 孙诗莹/文 周明佳/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