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乘载冷暖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20  城市晚报
30年乘载冷暖人生(组图)
30年前,长客设备简单,性能与服务都相对落后。

30年乘载冷暖人生(组图)
30年前,长客设备简单。

30年乘载冷暖人生(组图)
30年后,客车豪华,设施、服务都堪称一流。

30年乘载冷暖人生(组图)
30年后,设施、服务都堪称一流。

  ■记者 王月/报道 (长客集团供图)

  30年前,长途客车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那时长春只有几条客运线路,几十台大客车,而且设备简单;30年后,长春的客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客车豪华、售检票微机化,修理设备等所有相关配套设施也都非常先进。客运线路158条,长春公路客运集团的营运车辆已达512台,其它客运公司也有部分车辆。

  30年前

  大客车无取暖、冷风设备

  30年前的冬天,客车的司机、乘务员以及乘客出行难,作为行业员工,有些记忆永远都抹不掉。张启维是长春公路客运集团的一名老客运司机,今年57岁。30年前,他也是开着大客车,张师傅告诉记者,30年前的冬天,一般第一班车都是5时30分至6时之间,早上3点多就要起床,因为那时要烧蒸汽锅炉,然后把热装置插到车的发动机里面,车辆才好打火。工作环境很恶劣,没有取暖设备,每天要用扫帚扫车上的霜。后来稍有进步,改为往车里加热水暖车才能打着火,1986年开始才逐步取消加水,在车上利用废气接暖气管。再后来越来越好了,引进了防冻液,车辆也从露天停放变成了有地下车库,有专门的停车场。而夏天车上又特别热,尤其是司机,发动机散热,热得要命,可车上却没有冷风设备。

  车辆性能不好

  张师傅说,以前的车辆每台也就7万至8万元,车辆的性能不好,安全性也不高。1983年冬季的一天,张师傅去黑龙江七台河取车,那天气温能有零下27摄氏度,他穿着棉袄,外面还穿着棉大衣,戴着棉帽子和棉手套,但走到半路时,车前进不了了,由于那时的车动力性不好,上坡上不去,无奈后来调头硬倒上去的,然后再继续开车赶路,回到家都半夜了。冬天路滑,都要下车到沟里挖沙子或找炉灰垫道。

  回忆起这些,张师傅觉得那时的生活真的很难忘,尽管艰苦,但所有客运人员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尽可能好地为乘客服务。因为那时,乘客出行是很难的,车少,线路也少。车在路上经常坏,修起来也很费劲,有时因为车辆坏了,都要在外地住一晚第二天才能返回来。

  修车的设备落后

  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技术人员、55岁的张健中回忆说,30年前,集团只有两个库房,修车时经常在外面作业,灯光不好,也没有修理设备,都是手工,工具也比较简陋,可是要保证第二天车辆完好上路,正常出车,本来车辆就少,所以不管干多长时间都得修,经常一晚上不睡,以前用普通的工具手工卸车轱辘需半个多小时或1个小时。张健中记得,那时因为没有车库,有个司机用喷灯烤车,用油管往喷灯里注入油,一直用手把着油管,喷完了手都冻坏了。另外,1978年至1982年,路况一天也就能跑一趟车,长春到九台当天都不能往返,必须驻班。

  现在

  车辆性能、各种设备都一流

  而如今,无论是车辆的性能还是工作环境,各个方面都非常先进,车辆每台最好的280多万元,普通的也上百万,豪华车厢,车上有空调,车辆的性能也特别好,有GPS、ASR、ABS系统,对车辆的技术性能起到关键作用,安全系数非常高。从车辆的整体性能上,过去车辆行驶十几万公里发动机就得大修,现在国产发动机可以行驶50万公里左右再修,进口的则可以行驶100万公里。长途客车车上就有卫生间,都是豪华卧铺车。

  另外,原来长春仅有几条线路,20多台大客车,而如今长春的客运线路已经增至158条,仅长春公路客运集团的营运车辆就已经达到512台。长春公路客运集团孙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全年输送旅客550万人次。

  服务转变,售检票微机化

  以前在客运站买票都是纸壳硬板票,在客运站里人工打票,各线路车票都是印好的票,盖章就卖了,检票时都是用剪子把票剪个豁口,就算验票了,再上车都是手撕票。而如今在长春各大客运站都可以看到,微机售票,微机检票,减轻了售票员的劳动强度,而且各车站联网售票,预售票,旅客出行也可以提前购票。另外,由于车辆多,班次也多,再也不用因为出行犯难了。长春至吉林、九台、德惠、榆树、农安等地都是滚动发车,外地长途如北京等地也一天三四趟车,车厢服务也特别好。乘客出行更方便了,乘坐的车辆也更舒服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