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穿衣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8: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的穿衣经(组图)
第一次穿上尼龙衫,带着小儿去照了张相。儿子穿的毛衣是我织的。

我的穿衣经(组图)
黑呢子大衣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第一次穿上,我不顾寒冷,跑到果园照了张相。

  三十年前,我儿子出生了。那时,商店几乎没有成衣卖,一切都得自己动手。尤其是棉裤,孩子尿湿了就要拆洗,都是头天晚上拆洗干净,次日晾干后,晚间再缝制起来。当时熬过多少这样的夜晚,真记不清了。

  儿子两岁时的那个春节前,我为他准备过年的新衣,用天蓝色涤良布为他做了一件上衣,领口、胸前缝上些装饰。想再买块格子布缝制裤子,为此,我在一个星期日的下午跑遍了县城里所有百货商店,也没找到合适的格子布料。最后,扯了二尺灰色哔叽布,踏了一个晚上的缝纫机缝制成型,又买了一对小动物贴花,缝缀在两个膝盖处,一条挺可爱的小童裤便做成了。小儿这一身过年的新衣,总共花了不到10元钱。

  现在,服装市场空前繁荣,大人、孩子都能随口说出一堆品牌名称。我那穿着我手工编织、缝制的衣服长大的儿子,现在是一个集团的白领了,一年四季里浑身中外“名牌”包装。我有时提醒他俭朴一点儿,他说:我出去代表的是企业形象啊!看,当今也有“上纲上线”的问题呢。

  三十年前的冬天,乡村女子都是一色的碎花布中式棉布小袄,而上班族女性则会在棉袄外边套一件制服式罩衫,颜色当然很单调,不是蓝色便是灰色涤卡。我当时拥有一件涤良罩衫,枣红色的底子上有隐隐约约的咖啡色花纹,是出发的同事由上海带回来的,也算那时的亮点了。一天,我换下这件衣服去上班,下班回家后,看见它晾在院子里的铁丝上,皱皱巴巴已没了原样。原来是来我家串门的老家堂妹帮我洗了,可她不知涤良是不能用热水洗的,就像洗棉布衣那样用热水烫了。我又心疼又着急,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后来,服装色彩和款式变化的速度就加快了。涤良、涤卡罩衫有了各种花色的,而且,一个冬季也能有几件替换了。再往后,流行了软缎的、织锦缎的,还流行了一阵金丝绒、乔其绒,女同胞们一个个花团锦簇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从灰暗、单调走向了多彩和丰富。

  早些时候,羊毛衫也很稀罕。在它之前是手工编织毛衣,进而是尼龙衫、腈纶衫,化纤的,颜色鲜亮,不过穿在身上不舒服。后来,就有了羊毛衫。我的第一件羊毛衫是上世纪90年代去济宁开会买的,100余元,一穿就是三四年,领口、袖口都磨起毛了。不像如今,哪个冬天不添几件毛衫啊。如今,连羊毛衫也有些落伍了。今年刚入冬,我在商场看中了一件羊绒衫,淡淡的银灰色,前胸缀有点点水钻,华贵而高雅,标价2480元。我刷了银联卡就把它穿上身了。这样的价格,若在三十前是“天文数字”,在十年前,我也会认为是“奢侈”甚至“腐败”的,可是今天,我却没觉得心疼。

  三十年就这样过来了,生活的细细微微、点点滴滴都在悄然变化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