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为民众做回锅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02:06  金羊网-新快报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为民众做回锅肉(组图)
温总理抱起了吴慧玲家的孩子。新快报特派汶川记者 黎广/摄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为民众做回锅肉(组图)
一位小女孩坐在轮椅上吹葫芦丝。黎广/摄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为民众做回锅肉(组图)
1月25日,温家宝在东方汽轮机厂看望职工。来源:四川在线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为民众做回锅肉(组图)
  1月25日,温家宝到德阳人民医院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来源:四川在线

  新快报特派汶川记者 黎广

  大年三十的傍晚,温家宝总理来到映秀。在做了简短的致辞以后,总理来到吴慧玲一家。此时吴慧玲正在家里准备做年夜饭,回锅肉刚切好,还放在案板上。总理走进去,说要帮乡亲们炒个菜,不一会儿,总理就做好了回锅肉,香喷喷的。

  当温总理从吴慧玲家出来以后,围观的群众举起了“总理新年好!”“总理辛苦了!”等牌子,这些牌子,都是住在板房里的人们用纸箱的纸皮做成的。总理看到后很受感动,向乡亲们说:“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欢庆锣鼓迎总理

  大年三十,过年了。一大早,杨云林的新婚妻子在映秀镇板房前就支起了一口锅,肥肉在锅里煎得吱吱响,她把煎出来的油慢慢地舀到了旁边的油盆里。杨云林的岳母在包包子,这是他们大年三十的早餐,也是他们这一天用来招待客人的点心。

  杨云林的岳母叫潘桂香,今年62岁,5·12那天,正好是她的61岁生日。那一天,杨云林带着自己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去澧县给岳母过生日。那一天,离开映秀的亲人毫发无损,而留在家里的6个亲人,全都离开了,包括他原来的妻子、几个弟媳和几个外孙。

  2008年国庆,潘桂香作主,给58岁的杨云林又找了一个媳妇,这个媳妇是杨云林原配夫人的表妹,名字叫刘富群,刘富群的母亲,正是潘桂香的妹妹。潘桂香说,刘富群的丈夫在12年前因车祸去世了,刘富群一个人守寡了这么多年。就这样,两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组合了,开始了新的生活。

  为了迎接新年,潘桂香特意穿上了传统的羌族衣服,她说这衣服,她一年穿不了几次。

  当潘桂香把包子放进锅的那一刻,一里之外的渔子溪腰鼓队在附近的板房广场上跳起了热情的舞蹈,每个舞蹈队员都在脸上抹了厚厚的腮红,他们把欢庆的锣鼓敲得震天响。围观的乡亲们说,这是为了迎接温总理来映秀过年做的彩排。

  大年三十祭亲人

  杨云林吃过午饭,带着自己的丈母娘、新老婆、大儿子、小儿子和孙子辈的小孩慢慢地爬上了渔子溪的山坡,这里是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公墓,埋葬着映秀大部分遇难者的尸体。据说,人数至少在6000以上。杨云林公墓朝望了一眼,找了块香烛不多的地方,点上红烛,插上香,祭祀亲人的碗里还不忘放上早上蒸的包子。

  墓地里只有零星的几个墓碑,大多都是一些小土堆,一个连着一个,没有姓名或者标志。来上香的人,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具体埋在哪个位置。

  杨云林一家都跪下了……大儿子开了一瓶白酒,慢慢地倒在土堆上,大儿媳把头扭到了一边,偷偷地抹眼泪,纸钱慢慢燃烧,灰烬被风吹起来……

  绚丽烟花燃希望

  据渔子溪公墓的守墓人胡建国说,这几天,乡亲们都来上香了,他都舍不得收拾乡亲们的贡品,“多放几天,让他们都吃到,吃饱了我才收”。

  胡建国今年68岁,就住在渔子溪的板房里,他曾经有一个可爱的孙子,但现在也不知道埋在这个公墓哪个地方。

  下山的时候,公墓里又响起了鞭炮声。杨云林说:“他们走了,我们的日子还是要过啊!家里没女人,就不是一个家,所以我才又结了婚,老了也能有个说话的人。”

  山下的映秀镇,每棵新种的桂花树上,都挂满了红色的丝带。孩子们在丝带下将点燃的鞭炮扔到路人脚下,有的路人会吓到,但没人会因此而生气。

  下午4时多,温家宝总理来到了映秀镇,热情的地村民一下子就把总理围住了,杨云林的孙子挤不进去。于是他干脆回到自己家里,把放在板房外面的音箱打开,欢快的锅庄曲子放得震天响,他伴着音乐,跳起了热情的舞蹈。

  夜幕慢慢降临了,为汶川人民和总理燃放的烟花在岷江边被点燃,绚丽的烟花四散射开……这一刻,映秀镇显得特别热闹,每个人的眼里仿佛都开着一朵朵希望的花。

  记者手记

  生命如此坚强

  年三十的早上,我其实是被锅庄的乐曲闹醒的,但随后,又传来了吹奏葫芦丝的曲子。是谁在吹奏呢?一骨碌爬起来,没顾得上刷牙,我就赶了过去。

  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有十几个人,年龄从8岁到19岁不等。他们有的少了一只胳膊,有的高位截肢,有的已经失去了一只眼睛,而大多数还都坐在轮椅上。原来是他们在演奏,这天早上,他们只是吃了一碗普通的方便面,就在板房边排练起来了。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他们反复吹奏了三次,他们很认真,在排练的时候,我就在旁边拍摄。很快我就不忍心再拍了,把头扭到了一边,云南来的摄影记者走过来把我抱住……我心里突然一紧,发现他眼里也含满热泪。我们都不大明白,生命怎会如此脆弱?又怎会如此坚强。

  这让我想去渔子溪的公墓看看,我买好了香烛鞭炮,一个人慢慢地踱了上去。我找了一个最高的点,从这里能看到整个映秀镇,我点上了香……这是我第二次来映秀,上次来的时候,他们还尸骨未寒。我忽然觉得自己好无力,心里憋得慌。

  好在映秀的人天性就乐观开朗,看着板房区里很多的笑脸和花花绿绿的衣裳,我想这个年,大家还是过得很好。

  晚上7时,渔子溪村的篝火被点燃了。我们所住的板房老板端上了一桌饭菜,虽然菜不多,但毕竟是年夜饭。这是个不寻常的新年,对于四川人民来说,这是继往开来的一年。 (黎广)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灾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