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地铁5号线12月全线开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1:56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地铁5号线12月全线开通(组图)
广州地铁五号线12月全线开通。

广州地铁5号线12月全线开通(组图)
地铁五号线珠江新城站内,工人正在加紧安装隧道中的疏散平台。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实习生 邱珊 通讯员 常青 谌文锋 沈靖宇

  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五号线进入开通倒计时,全线将在今年12月开通。这条横贯广州城区东西的大动脉将使50多万市民受惠。加上四号线万胜围至车陂南这一段的同步建成,今年地铁新开通34公里、25座车站。广州将形成5条线共150公里、91座车站的地铁线网。

  地铁运营车辆中心负责人朱士友透露,五号线每列车由6节车厢组成,设计运载能力2012人。试运营初期有22列车上线,最小行车间隔5分钟,即最快5分钟就有一班列车。

  与另四条线都可换乘

  据了解,五号线东起黄埔区文冲,西至荔湾区滘口,线路全长32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其中滘口至坦尾段为高架,其余在地下。与一号线在杨箕站交会,与二号线在火车站交会,与三号线在珠江新城站交会,与四号线在车陂南站交会。

  地铁建设总部负责人冯国冠告诉记者,五号线全线开通后车陂南站将是四、五号线共用的车站。四号线可以从原来的万胜围站“过江”延长到车陂南站,住在海珠区东部和番禺区的居民同时也多了一条过江通道。到明年亚运前,四号线还将延长至车陂和黄村两个站。

  试运营时全程需1小时

  虽然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达90公里,但试运营时只能跑30公里的时速,每5分钟一班,也就是说从荔湾滘口到黄埔文冲坐完全程需要花1个小时。地铁公司计划尽快让列车间隔缩短至3分钟一班,减少市民等候的时间。

  18座车站已封顶装修

  记者昨天来到五号线珠江新城站工地,这里正在紧张地进行机电安装。冯国冠介绍说,目前五号线已有2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2个区间贯通,土建工程完成总量的93%,车辆段完成总量的90%,轨道施工完成总量的67%。有18座车站进行装修及机电安装,累计完成总量的50%。

  揭秘地铁五号线

  列车

  比四号线多出两节

  五号线列车的车身外观由白、深蓝、浅蓝和红色组成(见上图),车厢内为银白色坐椅,扶手是醒目的玫瑰红色。车厢内配有电子线路图,能实时显示已到达的站点;车厢内安装17英寸的LCD显示屏。据介绍,每节车厢可容纳乘客330人。

  五号线列车与四号线的列车一样是直线电机,可自如应付区庄站至杨箕站区间出现的一个半径为200米的急转弯。

  票价用月票卡每次2.3元

  虽然新开通的五号线把地铁线网延长了34公里,但新开通的线路将按照原有的票价方案计算票价,使用月票卡的话每次乘车最低只需要2.3元。

  车站

  一站一景各有特色

  五号线的装修元素与广州轨道交通车站简洁明快的风格一脉相承。24个车站的装修颜色将各有不同,为了与之前三号线的珠江新城站一致,五号线的珠江新城站也以蓝色为装修颜色。

  换乘

  走下一层即可换乘

  记者昨天在珠江新城站看到,该站的换乘类似于公园前站。三号线与五号线共用一个站厅层,五号线的站台就在三号线站台下面,从三号线的站台处往下走扶手电梯即可到达五号线的站台换乘。不过珠江新城的站台建得比公园前站还要宽。

  厕所

  仅车陂南站有厕所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五号线将在车陂南站设置地面厕所。至于其余站点,由于市政建设中已有厕所的设置,所以地铁公司不在车站上面另外再建。

  客流

  没三号线那么拥挤

  五号线和三号线都是连接市中心和外围区域的线路,黄埔和番禺一样都有很多居民在市区上班,但地铁公司介绍说,五号线每辆列车增加2节车厢后,客流将没有三号线那么拥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广州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