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珠轻轨江海段被迫停工4个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珠轻轨江海段被迫停工4个月(组图)
架梁机停在江门方向的高架梁上,停了4个月无法接过来。

广珠轻轨江海段被迫停工4个月(组图)
已经扎好的桩基钢筋圈都生锈了。

广珠轻轨江海段被迫停工4个月(组图)
已经挖了40多米深的桩坑被迫停工。

  本报江门讯 (记者 陈杰 摄影报道) “从去年的11月开始停工,广珠城际轻轨江门江海段工程已经停工4个月了。”昨日,记者从中铁二局五公司广珠项目部获悉,作为广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的广珠轻轨江门段,尽管80%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但由于江海站附近村民称项目施工造成房屋震动等原因,虽经多方协调,但至今在补偿协议上仍谈不拢,导致江门江海段施工被迫停止。

  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称,到目前为止,项目依然没有可以动工的迹象,广珠城际轻轨预定在亚运会开幕前开通的计划可能因此受阻。

  据悉,事件发生后,江门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做工作,召开了20多场部门、村民协调会,协调小组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地逐家逐户做工作。来自事件相关部门的消息称,江门市政府近期也将举行高层会议,届时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广珠轻轨业主公司高层以及项目承建公司等将参会,希望尽快恢复停工区段项目的施工。

  现状:400米停工路段“如鲠在喉”

  中铁二局项目部崔涛工程师4个月来就没有轻松过,每天奔波在项目工地、村民家里和出席一连串的协调会之间,因为工期受阻,项目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工期压力,作为公司项目拆迁的负责人,崔涛每天回到项目部,听到工友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谈好了没有”。

  崔涛说,村民阻止项目动工的区段坐落在广珠轻轨江门段从中山古镇进入江门的第一站——江海站前方400米区段,地处江海区前进村和七东村交汇地段,江门支线跨过西江特大桥由此进入江门,是广珠轻轨进入江门的门户,项目位置十分重要。

  “就像喉咙被鱼刺卡住一样。”崔涛说,这里的桥墩竖不起来,江门的其他地方做好了都没用。崔涛说,按照合同,项目必须在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幕之前正式开通,但从现在项目的进展情况看,真的不好说。

  事发:非拆迁村民逼停项目施工

  站在前进村已经停工的项目工地上,向中山古镇区段方向望去,那边的高架梁已经架好;而向着江门市区方向望去,前方的架梁工程也同样完成,唯独中间的400米区段,依然没有桥墩的影子。

  记者发现,其实停工的400米区段的民房和工厂搬迁已经全部完成,但空旷的工地上除了已经生锈的机械和设备外,看不到施工人员的身影,而在两台已经停止施工的钻机的前方,留有两个直径2米左右的圆坑,里面已经灌满了雨水。

  崔涛说,项目早在去年就投入了施工,这两个桩基也都在项目规划的红线范围内,拆迁问题已经解决,属于正常的施工,但后来却引来非拆迁村民的抵制。“不算停工这些天的间接经济损失,就这两个坑的损失,算起来也要几十万元。”

  据崔涛介绍,400米区段内,共有13个桥墩没法施工,其中前进村就有10个,这10个是去年11月左右停工的;七东村3个,今年2月才停。

  理由:村民家的老人被打桩震出病

  崔涛说,项目被迫停工,原因不在拆迁户,问题反而出在非拆迁户上。村民逼停项目施工的理由很多,崔涛归纳为以下几种:因为打桩震动,村民家的房屋被震斜;因为打桩震动,村民家的老人被震得生病……

  最让崔涛感到诧异的是,远离施工红线区60多米的一栋三层楼房,也因为施工房屋出现了众多裂缝。“靠近施工红线的房屋都没有出现震动裂缝。”崔涛说。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前进村村民陆叔说,他家在红线外30米之内,尽管他知道这样逼停项目施工很不好,但家里的房子也被震“歪”了,加上看到村里的其他村民也在要求补偿,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家里年轻人都想搬到新规划的拆迁区居住。”陆叔说,现在村民主要想法有两个,一是搬到拆迁规划区居住,那里环境好,二是多要点补偿,搬不进去也可自己再盖个新房。

  解决与协调

  专门制订补偿方案

  广珠轻轨被迫停工引起了江门市、江海区以及外海街道、当地村委会领导的重视。

  崔涛说,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江海区外海街道城建办还于2月28日专门制订《珠三角城际轻轨建设前期冲桩引起震动损坏村民房屋补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此方案,对地处征地红线外30米的房屋进行基本情况登记,并根据房屋鉴定和房屋现状情况,20米、10米内的补偿依次为1500元、2000元,对30米内的楼房每层补偿1000元。

  《方案》还提出在30米内,房屋因为施工造成危房D级,给予原地重建的补偿,而施工前鉴定为C、D级的,一户补偿4000元;对因为施工造成生活不便需要搬迁居住的,一次性补偿搬迁、租房费4000元,时间4个月。

  不过,中铁二局第五项目部一负责人说,由于与村民期望值相差太远,这份《方案》并没有得到村民的同意。

  政府将召开高层会议

  昨天晚上7时30分,记者采访江海区外海街道一位负责协调工作的当地政府官员,电话那头,这位官员告诉记者,由于村民白天大多在外,协调小组也调整了工作方法,从晚上6时30分至10时,逐家逐户做工作,对村民进行细致劝说。

  该负责人说,市里区里除了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外,还深入到每个涉及到的村民家里,深入了解村民的想法。

  “我们已经制订了一套解决方案,但这需要时间做好村民的工作。”该负责人说,这套方案详细地对不同处境的村民分别制订补偿标准,希望能对那些因为轻轨项目施工受到影响的村民给以较为满意的补偿。至于双方还存在的分歧,该负责人说,希望能通过不断沟通尽早消除。

  来自事件相关部门的消息,江门市政府近日也将召开高层会议,届时将有江门市各级政府负责人、广珠轻轨业主公司高层以及项目承建公司负责人等,就此进行沟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停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