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今日举行公祭悼念5-12地震遇难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20:06  中国新闻网
北川今日举行公祭悼念5-12地震遇难者(组图)
  四月清明时节,一家幸存的父母回到“5.12大地震”遭毁城的四川北川县,为遇难的爱女祭上生前喜爱的斑点狗玩具。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北川今日举行公祭悼念5-12地震遇难者(组图)
  4月4日,“5·12”大地震后首个清明节,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公祭仪式,近千名民众参加悼念遇难同胞。图为主持仪式的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右一)在仪式上难抑悲痛,掩面而泣。中新社发 肖青 摄

北川今日举行公祭悼念5-12地震遇难者(组图)
4月4日,一位母亲在北川县城祭奠在地震中遇难的孩子。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中新社北川四月四日电(记者肖青)四月四日,是“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后首个清明节,遭受毁城之殇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公祭,悼念遇难同胞。据统计,北川老县城“开禁”四天来,约有九万余民众入城祭奠。

  汶川大地震造成北川县城被毁,一万五千六百余人遇难,四千三百人失踪。自去年五月二十日起,北川县城封城。

  为尊重民俗和祭奠遇难亲人的心愿,在震后首个清明来临之前,北川首次打破常规,从四月一日至四日,将整个县城对祭奠民众开放。连日来,越来越多的民众进入县城废墟,点香、献花、鸣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

  今天,北川在“五·一二”遇难同胞集体掩埋处举行公祭仪式。上午九时三十分,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率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五·一二”地震纪念碑献上花圈,为在那场浩劫中不幸遇难的一万余名同胞献上了深切的悼念和祝福。随后,在肃穆低回的哀乐声中,现场千余名民众为罹难同胞们默哀三分钟。

  北川县长经大忠在公祭时表示,北川灾后重建步伐正在加快,全县民众正在勇敢迈向新生活。北川人民一定会面向光明未来,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脊梁,早日重建永远昌盛的新北川,以此告慰逝去的亲人。

  据介绍,在今年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祭奠中,政府部门在交通、通讯、防疫、安全方面进行了周详的安排:每天有一百余交警在安县至北川老县城区间的道路执勤,并在临近北川的道路上设立卡点,劝离所有旅游车辆返回,确保车辆畅通;为方便祭祀群众的出行,专门安排了十五辆大巴往返绵阳-北川,接送前往老县城的当地群众。警方人员在县城内需要保护的区域拉起了警戒线,老县城内所有建筑废墟均禁止任何人靠近,以免发生危险。地震后一直坚守在北川老县城的十三人防疫队从三月底开始连续数天,对老县城进行消毒。此外,大批清洁人员每日对县城内解禁区域进行彻底清扫,避免病菌出现。(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悼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