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燕郊建筑工地坍塌5人死亡8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02:37  新京报
河北燕郊建筑工地坍塌5人死亡8人受伤(图)
保安正在出事地点巡逻。

河北燕郊建筑工地坍塌5人死亡8人受伤(图)
三层临建整体坍塌成一片废墟,推土车正在现场进行清理

  本报讯 昨日上午8时50分许,燕郊经济开发区纳丹堡工地,工人拆除一处临时宿舍时,宿舍发生整体坍塌,13名工人被埋致5死8伤,目前伤者已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临建坍塌腾起巨尘

  纳丹堡工地位于京东潮白河度假区,开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该工地东北侧,建有十余栋工人宿舍,每栋高三层,长逾40米,划分为40多间房。

  据工人介绍,近期因各商品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工地方因开发的需要,清空了宿舍,并找来一些外面的临时工人,开始逐一拆除这些临建。

  “轰隆隆,跟爆破似的。”昨日上午8时50分许,与工地一街之隔的星河皓月小区居民听到了一阵巨响,纷纷跑到阳台上观望。只见大面积灰尘在空中弥漫,并向四周散去。

  “烟尘过了好几分钟才消失。”一名居民说,原先的处在第二排西侧的简易房不见了踪影。

  13名工人被埋废墟

  当事工人称,事发前,他们正在该简易房1至3层内进行拆除工作,作业工人逾20人。坍塌发生后,大部分人都来不及反应,被埋在水泥板和钢筋下。由于相距较远,他们彼此间无法救助,只得等待外面的救援人员。

  目击者称,事发后,工地其他工人与赶到的急救人员、民警对埋在废墟下的工人进行搜救。为了避免给被困工人带来二次伤害,他们纷纷用双手扒开水泥板,用撬棍撬开钢筋,慢慢抬出受伤者。

  昨日上午9时许,燕郊方面向北京消防求助,请求专业破拆和搜救机械支援。随后,通州新华街消防队开着破拆车、朝阳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带着生命探测仪赶到现场。

  “简易房内部的钢架和水泥板很重,给抢险救援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参与救援的通州消防人员说,他们利用液压剪、无齿锯将钢架分离,配合吊车移开了主要的铁架和水泥块。随后,救援人员开始大规模从废墟中寻找被困工人。

  截至昨日上午11时许,救援人员共挖出13名被困者。

  随后半小时,消防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确认废墟中已无生命迹象。

  8名伤者无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5时许,燕郊某酒店内的抢险指挥部,据三河市政府宣传部雷部长通报,上午8时50分许,在纳丹堡的建筑工地,工人拆除临建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该市立即启动二级应急救援预案,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场指挥抢险工作。经确认,有5人死亡,8人受伤,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已无生命危险。

  据燕郊人民医院医生介绍,8名伤者多为头部、背部、腰部和腿部受伤,入院后,院方对伤者进行了清创和包扎处理。目前,8人神智清楚、体征稳定,无生命危险。下一步,医院将根据病人情况,作出治疗和手术计划。

  ■ 讲述

  “周围很黑,直到眼前一亮”

  34岁的工人李某躺在病床上,脸色灰黄,双眉紧皱,不断用手抚摸着自己的额头。“我没想过还能活着出来。”他说。

  据李某回忆,事发时,他正在简易房一层进行拆除工作,伴着一声轰响,他觉得整个楼板都向他压过来,“根本就没有时间跑。”被埋后,他感觉身上很沉重,周围很黑,一点都不能动,呼吸困难,都是灰土的味道。

  事发后,他听到废墟里有人在呼救,过了一段时间,他觉得外面有动静了,他也试图向外面发出声音。

  李某说,救援人员扒开层层叠叠的水泥板,他感觉身上的分量越来越轻了,然后,他只觉得眼前一亮,看到外面照进来的光。

  救援人员一边安慰他,一边继续刨土,因为怕使用工具伤到工人,救援人员用双手进行挖掘。李某获救后,他告诉救援人员,还有人埋在下面。

  经诊断,李某腰部和腿部受伤,不排除有骨折迹象,尚需进一步检查。

  “手露在外面,这就是生机”

  40岁的张女士自称是汇福油厂的工人,昨日是第一次前往拆除简易房,“大伙之间都不认识,来自哪儿的都有,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据张女士回忆,昨日上午7时,她与另外20多人集合后,乘坐面包车于7时30分左右抵达工地,投入了简易房的拆除工作。事发时,她身处一层南侧墙壁旁边。被埋后,“只剩下右手在外面。”

  由于房顶上的方钢和钢筋压在张女士的腰部,使她无法动弹,她只得静静等待救援。过了一小会儿,她就听到外面的救援声,她晃动自己露在外面的手,被人发现。

  救援人员搬去压在张女士身上的水泥板,却无法用撬棍撬起方钢和钢筋,吊车赶到后,吊走了重物,张女士获救。

  “当时只有手露在外面,这就是生机。”张女士说。

  经诊断,张女士髋关节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 探因

  拆除顺序被指有误

  据工人介绍,出事的简易房为钢架结构,四周由一块块的水泥板拼接而成,顶部则用石棉瓦覆盖。

  “附近一带的工人宿舍都是这样的。”工人说,因墙壁材料(水泥板)较重,所以相比彩钢板结构的房屋,该简易房更重。

  目击的工人称,拆除宿舍的工人是从外面雇来的临时人员,作业时,他们负责将全部水泥板和外片敲碎,只剩下仍可利用的内部钢架。当日,工人们主要集中在出事简易房的南侧底部开始拆。

  “拆的顺序有问题,使得重量都偏到了一侧,破坏了整个简易房的平衡,造成整体坍塌,下面的人想逃都逃不掉。”目击工人说。

  对此,三河市政府宣传部雷部长表示,当地公安和安监局等部门已成立专案小组展开调查,事故原因暂不能确定。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展明辉 安颖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王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工地 坍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