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第1拱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2:30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世界第1拱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组图)
4月29日,世界第一大跨径拱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来源:新华社

世界第1拱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组图)
2009年4月29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第1拱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组图)
4月29日,世界第一大跨径拱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 摄

  昨日,市民盼了11年、被誉为“世界第一拱”的朝天门长江大桥终于竣工通车,我市又增加了一标志性建筑,往返江北区五里店、青草坝与南岸区弹子石之间,只要10分钟。

  “朝天门长江大桥正式剪彩通车!”昨日17点20分,随着王鸿举市长的宣布声,市民盼了11年、被誉为“世界第一拱”的朝天门长江大桥终于竣工通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薄熙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照兵等市领导,与数百名大桥建设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悉,朝天门长江大桥1998年与渝澳大桥一起立项,但一直未能完全落实建设资金,所以迟迟未能开工建设。直到2004年12月29日,大桥才在解决建设资金来源问题后正式动工。

  大桥通车前,市民往返江北区五里店、青草坝与南岸区弹子石之间,要么坐轮渡,要么换乘公交车,单面至少一两个小时。大桥通车后,上述地区往返只要10分钟即可。

  城投公司介绍,朝天门长江大桥概算总投资32亿元,西接江北区五里店立交,东接渝黔高速公路黄桷湾立交,是主城区向外围辐射的东西向主干道工程。

  据悉,朝天门长江大桥工程全长4.881公里,由主桥、东西引桥及黄桷湾、弹子石、对山、五里店等4座立交组成。其中,大桥主体工程全长1741米,主桥为932米,有两座主墩,主跨达552米,比世界著名拱桥——澳大利亚悉尼大桥的主跨还要长,为目前世界第一大跨径拱桥。目前,这座“全市最漂亮的大桥”已经成为我市的标志性建筑。记者 陈林

  桃花明春扮靓大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江北区市政绿化委获悉,为让朝天门大桥行在绿中,配套绿化也基本完工,在大桥引桥上栽种了300多株照手桃,到明年春天将开出一片片红艳艳的桃花。 记者 李珩

  记者体验首趟“公交游”

  本报讯 昨日下午,朝天门大桥正式通车,记者坐上延长线路后的第一班113路公交车,与30多位市民一起,体验了一把“大桥公交游”。

  昨日中午一过,就不断有市民到五里店113路公交车调度室询问首班车发车时间,5点40分左右,大桥放车通行,十多位市民成为了该线路的第一批乘客。“本来想体验一下新线路到弹子石有多快,没想到这么堵,就当专程看大桥了。”由于步行看桥的市民太多,人流、车流在桥面上排得密密麻麻,公交车出发后,一直行驶得十分缓慢。

  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背着包和水壶锻炼身体的,牵着手桥上漫步的,举着孩子看展板的,拿着相机拍照留念的,牵着宠物散步的,甚至还有卖凉面、冰棍的……前来看桥的市民有上万人,因人行道太拥挤,车行道也被行人占了近一个车道。

  看到缓缓驶来的公交车,走得有些疲倦的市民不停招手示意停车。“哎呀,我们成第一批乘客了!”上车后的他们很是兴奋,无论老少,朝着车窗外挥着手欢呼着。

  6点40左右,延长线路后的第一班113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洋人街,因上桥看稀奇的市民太多,路程时间比正常运行时多了35分钟。记者 陈筱莹

  花絮

  打飞的回渝看通车

  28日晚,朝天门大桥建设者之一的彭强,大老远从宁波打飞的回到重庆,为的是见证大桥通车的历史性时刻。“原先的大桥建设者,因工作需要,现已分别转战其他城市,但同事们一听说桥快要通车了,一下子跑回来四五十人。”彭强说。

  边看桥边发招生广告

  弹子石桥头几千居民上桥观看,弹子石中学的招生老师,想出妙招:摆摊边散发招生传单,边看大桥通车。招生的罗老师说,弹子石的老老少少都来看桥,宣传效果最好。现场发了上千份传单,省得上门宣传。 记者 何英 王渝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拱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