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大学生志愿者:部分心理援助存在作秀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9:23   新浪嘉宾访谈
川大学生志愿者:部分心理援助存在作秀问题
川大志愿者。

川大学生志愿者:部分心理援助存在作秀问题
与川大志愿者合影。

川大学生志愿者:部分心理援助存在作秀问题
川大志愿者李芙蓉。

川大学生志愿者:部分心理援助存在作秀问题
骆勤献,李芙蓉,朱红,唐光超,陈启胜,舒伟等志愿者合影。

  地震灾情让志愿者成为一个响亮而温暖的名字,地震一周年即将来临,我们探访了四川大学的志愿者代表,这一年之间,他们奔波于帐篷学校、社区及农村板房学校,他们给受灾的孩子们带去欢乐,也安抚了灾民的心。

  精彩语录:

  志愿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这种感恩的心不但没有削减,反而更增强了。我们毕业之后进入社会也会以这种心态在社会上立足。

  什么都能挺过来,无论经历过什么,大家都要继续活下去,还有更美好的明天。

  心理援助应该进行长期帮扶,不是你走了他来,方法甚至相反,反而无所适从,矛盾更加激化。

    有些心理援助是样子工程,会挂出牌子给媒体和领导看,上面会写什么心理安抚,挂那种横幅,但实际上是没有人的,只是把那个挂在上面而已。

  访谈实录:

  主持人: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洛勤献:我是川大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05级的骆勤献。去年地震之后我在成都市庆阳心灵家园做过一段时期的心理辅导志愿者,主要任务是陪小朋友玩,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们。最近我还是新长城项目的志愿者,跟老师一起去彭州小学,了解小朋友的情况。

  李芙蓉:我是四川大学政治学院05级的李芙蓉,我5月19号去了西堤灾民安置点,为小朋友做心理安抚工作。前一段时间心理学会为北川中学捐赠了很多课外书籍,我也是跟带队的几个同学一起过去,把书送给了北川中学的学生和老师。最近在跟老师一起做新长城的爱心包裹计划,前两天也去了都江堰的几所小学,看了那里同学现在的身体状况和学习状况。

  朱红:我是四川大学05级高分子学院的学生,我叫朱红。去年5月17号开始到都江堰进行志愿服务,主要是做“账篷学校”之类的志愿服务工作。前两天的时候也到都江堰去了一次,看了一下那边安置点,还有小学、中学的情况。

  唐光超:我叫唐光超,是历史文化学院05级旅游管理专业,和旁边这位朱红同志一起去都江堰,青年志愿者阳光账篷学校,一起在里面配合当地社区的工作。还去过绵竹和绵阳那边的北川中学。

  陈启胜:我是川大工商管理学院05级陈启胜。地震的时候我们主要在学校里边负责衣服、急需的药品捐赠,由一些组织统一运到灾区。后来在绵阳市梓潼县几个偏远小学做支教,但是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是11月。从支教开始也联系周围的一些同学,组建了一些团队,跟当地爱心蚂蚁志愿者团队一起在小学里边组建爱心蚂蚁图书馆,开办一些特色课程,主要目的就是为灾区偏远的小学提供一个长期的志愿者流。近期主要也是跟扶贫基金会开展新长城爱心包裹活动。

  舒伟:大家好,我叫舒伟,来自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去年5·12地震的时候主要是做后勤工作,在学校里面组织捐赠衣物,到成都慈善总站去搬运物资。当时很多人想去前线,但是我们不是非常专业,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人都想去,如果你做得不好反而给添麻烦,做后勤搬运一些物资,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来帮助灾区救援、重建工作。现在也是主要在做新长城扶贫基金会组织的爱心包裹,六一儿童关爱活动,做这样一些活动。4月7号到彭州进行调研,搜集一些学生需要哪些六一儿童节物品。

  主持人:调研的情况怎么样?

  舒伟:学生基本上都缓过来了,都没有沉浸在悲痛之中,看起来小学生都很活泼,我们做一些游戏,看到他们挺舒心的,完全没有在地震中很恐慌的感觉。

  主持人:他们需要什么?

  舒伟:他们主要还是需要学习用品比较多,运动方面需要篮球,还有小孩需要铅笔、钢笔文具盒之类,有的需要橡皮筋。高年级可能更多需要钢笔,一至三年级可能需要自动铅笔多一点。

  主持人:他们现在用的都是一些新建的学校?

  舒伟:我们去了两个学校,有一个学校现在还住的是板房,校区是板房。但是另外一个学校,一部分还在修建过程当中,一部分已经修建好了,陆陆续续搬到教学楼去了,板房也是在用,但用得相对少一点,慢慢板房都会拆掉。

  大学志愿者与受灾中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

  唐汝帅:大家好,我叫唐汝帅,是05级电气信息学院的学生,现在是自强社的社长。自强社是新长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我们的专业知识不同,在心理辅导和医疗救助这些方面不是很强,我也只是尽量在学校里做一些志愿活动。其中有一次,我们几个同学组织去参加《天府早报》的义卖活动,筹集到的善款全部捐给灾区。

  还到华西医院去照顾地震当中受伤的重伤员。我们当时晚上排班,大家分时间段照顾他们,有些重伤的人半个小时要翻一下身,此外还照顾饮食等生活上的事情。自强社成立之后,我们和阿坝州的威州中学举行了一次联谊会,威州中学成立了一个自强班,大家在一起交流、聊天。自强社的同学每个人给那边的同学写了一封信,现在建立了一种一对一的关系。我们活动那天把那封信是带过去,但是信封上没有具体到每个同学的名字,把信带过去,威州中学那边的同学自己抽,大家陆陆续续回信,就建立了这样一种友谊关系。

  主持人:你们之后一直在联系?

  唐汝帅:一直都在联系,建立一对一的关系之后大家还是在不断联系。我们过一段时间可能还会邀请他们到川大这边参观一下。一个是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另外,他们到川大来,能够让我们川大的同学更多关注他们,让他们觉得他们并不孤单。

  主持人:主要是中学生吗?

  唐汝帅:主要是高中生。

  主持人:一直都跟他们保持联系?

  唐汝帅:我们的同学都是在跟他们联系,包括写信、发短信、打电话,都是在不断联系的。

  主持人:这一年你们联系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那边是什么状况?

  唐汝帅:都还不错,没有表现得很悲观,恢复得还不错。

  主持人:刚才听你们介绍,志愿者团队有做心理援助,有做后勤,还有帐篷学校,大概分这三块。你们三个主要是做后勤工作的,像刚才说搬运物资,做后勤工作可能跟他们到前方去,心里是不是有一些不同?

  舒伟:没有什么不同,我们的心都是一起的,我们搬运物资也是为了支援灾区的救援工作,只是做的工作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我们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如果到灾区去,反而会添麻烦,添乱,我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工作,那样反而更好一点。

  主持人:你们在做后勤工作的时候,有没有哪些事情让你们觉得印象特别深的?

  陈启胜:有。后勤在有些工作方面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5·12的时候,川大本身也受到影响,学生的心态都很慌乱,假如你作为一个班委或者作为一个在同学中间起带头作用的人,首先你得把周围负责好。当时在下雨,班里边的同学吃、住都是在外面,特别的时刻假如没有相互之间的关怀,这种影响不单单是对急重灾区,对我们非急重灾区的大学生来说可能都会留下心理阴影。我有一个同学,地震过后一个月自己都不敢一个人在寝室里边,因为他当时正好在十几楼里,感觉到天动地撼。

  另外很多外界机构到这边开展援助机构,都需要当地尤其大学生志愿者配合。但是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周围一个同学,是一个女生,她一方面在准备毕业论文,另一方面也正在准备出国。当突然遇到地震的时候,她把这些东西都推到后面。她大那段时期基本上一天就睡两三个小时,北川那边有香港来的志愿者,还有北京师范那边的专家教授过来,有些是火车半夜一点多过来,就需要我们志愿者过去接。打一个电话,半夜从梦中醒来还不清楚就往外跑。

  主持人:一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咱们这边有没有觉得,在做志愿者服务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一年之后你们再回过头来,或者这一年之内,当时这些志愿者的经历对你们个人有哪些改变?

  唐汝帅:在义卖《天府早报》时提出来的一个口号“爱心无大小,奉献最可贵”。大家有过这样一种经历,去做志愿者或者是去照顾病人,首先对于四川大学的党员、团员,从思想上加重了自己的责任感。

  另外,大家在这样一种锻炼中,培养一种回馈社会的感恩之心。我们学校好多同学都是接受过社会上资助的,包括我们学校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资源,大家都是怀着感恩之心去做这些志愿活动的。

  舒伟:因为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受到社会各界的援助,从农村来的学生享受过助学金。我们既然收到很多社会上的援助,我们也希望以一种感恩的心来回馈社会。虽然我们现在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我们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灾区做一点事情,心里面很踏实。

  我在成都慈善总会搬运物资的时候,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情就是,那里边有些60、70岁的老太太也来搬运物资,这些物资很重,他们佝髅着背提。他们年龄那么大,也是心系灾区的群众,一点点搬东西,当时这个镜头特别感动。

  主持人:一年之后你们觉得这种感恩或者是这种志愿者精神有削减吗?有减弱吗?

  舒伟:我们这几个是自强社的,这种志愿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这种感恩的心不但没有削减,反而更增强了。我们毕业之后进入社会也会以这种心态在社会上立足。

  主持人:你会一直持续下去。

  舒伟:对,我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