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刘刚均和妻子一起做饭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5:37  新华社
图文:刘刚均和妻子一起做饭烧水
  刘刚均和妻子一起做饭烧水(5月2日摄)。

  44岁的刘刚均是四川绵竹市天池乡一名煤矿工人。“5-12”地震中,他的右腿被塌方的巨石压住30个小时无法施救。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刘刚均让亲戚用钢钎、水果刀斩断了自己的小腿,并指挥亲属为自己止血、包扎,最终获救,被称为“当代关云长”。

  今年5月2日,记者来到绵竹市天池乡板房区,在10栋四单元那间15平方米左右的小家里,刘刚均正在屋里烧水,老婆在过道上炒小白菜,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随后铁汉向记者讲述了他自断一腿与死神赛跑惊心动魄的经历——   5月12日天气有点阴沉,下午两点,我坐客车从绵竹市汉旺镇出发回天池乡的家。车子在山路上开了二十几分钟。突然听见一阵隆隆的巨响,车子开始失控,人被甩得东倒西歪。我刚想问司机怎么了,就看见无数石头从路边山上滚下来。只听“砰”的一声

  ,客车顶篷被砸开了花,一块大石头滚了进来。客车的钢架结构被打成麻花,我的右腿绞在了里面。

  车厢里惨叫声一片,开始还有人在呻吟,后来怎么叫也没有人答应。我想完了,这一车人,搞不好就剩下我了。

  全身剧痛,被压住的右腿更痛得钻心。我命令自己:“挺住!先躺着,等有人经过时就呼救!”

  几个路人最先听到求救声,灰头土脸地来搬石头。但巨石没法搬动。他们最终放弃了,把几瓶矿泉水放在我手边,让我挺住,他们去喊110来救人。

  我咬牙挨过了一夜。13号上午两个同乡的娃儿发现了我,我让他们马上回村报信。亲戚朋友们二话没说,丢下自己震垮了的房子,背上矿灯,带上钢钎、铁锤赶过来。路全都断了,他们爬了5个小时。

  夜幕再次降临,大雨时断时续。昏昏沉沉间,我听到身边有人说话,是救我的人到了。他们曾想过搬开石头,又想过把石头打碎,但是都失败了。到晚上8点左右,个个精疲力竭,我也体力透支,血越流越多。再不拿出腿来,只有死路一条。最后一横心:“你们把我的腿割断,拉我出来!”断腿才能保命,道理大家都懂,却都默默站着,谁也不肯干……

  说到这里,坐在一旁的妻子高永兰默默起身走开了,外面老乡把她拉去凑了一桌麻将。

  就这样,刘刚均指挥亲戚打断了自己的小腿最终获救。“我是一名煤矿工人,平时学过些止血、包扎等自救知识,心理素质也算过硬,最后才没有垮掉。”

  经过辗转,刘刚均被送往重庆接受截肢治疗。2008年6月,他被选为重庆市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当上奥运火炬手,是值得我一生珍藏的美好记忆。”6月16日上午,在山城市民的助威声中,坐在特制轮椅上的刘刚均高举火炬,顺利地“跑”完了让人铭记的50米。当月,刘刚均又将火炬以21万元义拍出去,他要捐给残疾人基金会,长期帮助伤残人士。

  回到绵竹后,刘刚均装上了假肢。目前生活重心就是学习走路,每天分三次练习轮换单腿站立,下蹲,举臂,搬拿些轻东西,定期到医院检查。“现在可以出去外面走走,一两个小时没有问题。”由于残疾,政府给他办理了低保。刘刚均表示恢复的再好些,考虑申请小额贷款搞点生猪养殖或者开个小商店。

  “上高中的娃儿在地震中没了,我们两口子年纪大了,也不想再生孩子。老婆在社区打扫卫生,我们就这样互相扶持,走完下半辈子吧。”刘刚均摩挲着儿子唯一一张照片,没有再讲话。

  看着眼前这个不动声色的男子,仿佛那段经历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陪他出去散步的时候,看着他坚实的脚步,相信生活仍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秦晴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