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何先通在青川地震遗址公园擦拭墓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22:33  新华社
图文:何先通在青川地震遗址公园擦拭墓碑
何先通在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擦拭墓碑。

  何先通在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擦拭墓碑(5月6日摄)。

  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广场,黑色大理石碑上镌刻着近5000名青川遇难者的姓名。大理石碑边的几米远处,有个小亭子,后面有一顶帐篷,这里的主人叫何先通。这里地面下100多米的地方是何先通原来房屋所在的位置。

  何先通每天早早起床,首先是去堰塞湖提水浇花、擦拭墓碑、冲刷地面。最近的取水点离墓园50米,是地震给东河口留下的堰塞湖之一。他两手各提一桶,每桶20斤。每天早上他都要来回跑10来趟。曾有人问,为什么每次去都看到他在浇花。他说,绽放的鲜花、清洁的地面都是亲人的脸面。记者也注意到,何先通是个爱整洁的人,每次见面,他的头发都梳得整整齐齐。

  接着,何先通会走到黑色大理石碑边一个叫“张发英”的名字跟前,献上一枝菊花。那是他的爱妻,已长眠于脚下这片地震废墟中。何先通天天这样默默地陪着妻子。在他住的帐篷门口废墟上,摆着一只花圈,上面写着:守孝三年容易过,思亲百载不能忘。这是他的儿子何元凯清明节敬献的。何先通说:“古有守孝三年的说法,希望自己也能守孝三年。”

  从去年11月12日地震遗址公园落成,何先通成了那里唯一的卖花人。小亭子里也卖照片,照片中被洗印最大的是两张对比照片,拍摄角度一样:一张是现在的东河口,山崩地裂的废墟。一张是地震前的东河口,在林木掩映中,坐落着几幢农家小院,民房是一律的白墙、青瓦、人字顶。 2008年5月12日,这个充满了川北风情的村落消失了,厚达100多米的土石下埋葬了780多名村民。地震中,何先通的父亲、妻子等12名亲人丧生。地震发生时,他在吕梁铁矿上打工、儿子在成都读书,才幸免于难。

  有游客参观,何先通会指着一幅幅照片,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他说时间一长,内心虽然不能平静,但痛苦能轻点。他甚至担心,如果不将过去说出来,会遭到已故亲人埋怨。

  在公园参观的人们不断来到这个记录着地震遇难者姓名的纪念广场,纷纷向地震遇难者鞠躬、默哀。这时的何先通就会转身进入小木屋,搬来CD机播放哀乐。东河口的风大,有的菊花斜了、倒了,何先通就上前去扶正;广场上有人丢弃了烟蒂,何先通就拿出火钳捡拾;地面上灰尘多了,何先通马上拿出扫帚来扫……

  晚饭后,他骑着摩托赶到18公里外的凉水镇,那是他的取花点,每周取两次。花是在成都上大学的儿子何元凯在成都批发的,并送上成都到青川的客车。政府已安排一部分东河口人移民到成都邛崃市。何先通没去,他想等儿子毕业以后,儿子去哪里安家,他就跟到哪里,后半生的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他最大的心愿是儿子好好读书……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