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李玉山为学员示范离机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4:07  新华社
图文:李玉山为学员示范离机动作
5月8日,空降兵某部引导队士官李玉山为学员示范离机动作。

  历史将这一刻永远定格:2008年5月14日11时47分,15名空降兵中的7人率先从地震灾区上空4999米的高空奋不顾身地跳下。

  那时,离汶川大地震发生已经有几十个小时。他们脚下的四川重灾区之一茂县,通信中断、道路阻绝,成为孤域困城。

  半小时后,震中“孤岛”的灾情首次传出。

  这是一次“自杀式”的伞降,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三无”条件下从5000米左右高度实施伞降,在世界军事航空史上前所未有。

  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李振波、王君伟、于亚宾、刘志宝、殷远、郭龙帅、李亚军、赵海东、赵四方、雷志胜、刘文辉、王磊、任涛、李玉山、向海波。

  在汶川大地震周年前夕,记者特地从成都赶赴空降兵驻地,探寻十五勇士的现状。

  (小标题)“十五勇士”第一人

  空降兵某部研究所所长、大校李振波第一个站到了门口,他率先跳出机舱。

  “4999米是超出平时训练几倍的高度,我们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李振波说。

  而他这一跳也是48岁的他时隔近4年来的首次空降。

  李振波是我空降兵部队中一名组织、指挥和技术全面的复合型军官。李振波跳出机舱后拉开主伞。但是,主伞没能打开!李振波没有慌张,而是迅速冷静地甩掉主伞,打开了备用伞。

  从灾区返回部队后,李振波依然从事其重型空投等方面的研究和试验工作。他获得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李振波看得很淡:“‘十五勇士’是人民给予的称号。一年来人民没有忘记我们。他们看重的不是你当多大的官,而是看你做了多大的贡献。”

  一年来,他也是按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的。

  (小标题)云上夫妻更加恩爱

  说起于亚宾,就不能不提那个3分40秒的空中婚礼。

  曾为“八一跳伞队”队员的于亚宾,现在已有2000多次高空跳伞经验了。他的爱人佘红梅曾是空降兵某部女子跳伞队“七仙女”之一。2000年,他们举行了浪漫的空中婚礼。片片白云是新娘的嫁衣,九天高风是他们的婚礼舞曲,万道霞光为他们的婚礼增光添彩。

  5月14日于亚宾惊险一跳,揪紧了佘红梅的心。同是跳伞队员的她知道,在这种状况下跳伞,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十五勇士安全着陆后,在新闻报道中于亚宾的名字被写错了。于亚宾父母一再向佘红梅求证。为了不让老人家担心,佘红梅一直用各种理由瞒着双方父母,自己承受着所有揪心的牵挂。为了节省通讯设备的电源,于亚宾直到徒步到达汶川后,才和佘红梅通了一句话:“老婆,我到汶川了!”对方一阵沉默,他知道,妻子哭了。佘红梅说,恋爱时,渴望云中漫步;结婚过日子,最怕云,最怕于亚宾他们跳伞遇上云层……

  2009年春节,于亚宾和妻子回到北京老家,亲朋邻里都来看望他。

  人们向于亚宾竖起大拇指,“他是北京人的骄傲!”

  (小标题)生死一跳跳出姻缘

  如果说于亚宾的爱情经历了那次空降的考验,那么李亚军的姻缘却是来自这生死一跳。 

  记者采访期间在聊天时得到了一个消息:25岁的李亚军要结婚了。这段姻缘颇有些传奇色彩:2008年汶川地震时,李亚军的未婚妻还在上海师范学院读大四,她作为志愿者在灾区从事心理辅导工作。从媒体上得知15勇士的故事后,她只身前往李亚军的安徽老家,看望李亚军的父母,并获取了李亚军的联系方式。2008年8月,两个年轻人见面了,感情发展迅速,今年春节见了双方父母,并计划于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时完婚,但由于李亚军任务在身,他们的婚礼不得不推后到今年7月。

  (小标题)家是永远的牵挂

  十五个勇士里面,任涛是特殊的一个。任涛家就在四川什邡。他的奶奶在地震中去世、岳母重伤,但他只能悄悄把悲痛藏在心底。

  任涛是家里的顶梁柱。地震一年来,他的家人非常希望他能回去搭把手。但作为军人的任涛做不到,只能在营地经常把家人的照片拿出来看看,排解心中的牵挂。任涛非常惦记妻子,他说:“如果说部队的工作训练是我军旅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那么她和我的家庭是我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显现出外表刚毅的军人内心对亲人的柔情。

  如今,十五勇士之一的王君伟转业到四川乐山,郭龙帅退伍返回老家山东菏泽,赵海东退伍返回老家陕西定边。十五勇士中有12位勇士依然在空降兵服役,他们仍然挂念着四川灾区,希望能有机会再去灾区奉献一份爱。

  新华社发(刘应华、李颖、陈建力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