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杨姗与苟景秀在共同晾晒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4:13  新华社
图文:杨姗与苟景秀在共同晾晒衣服
   5月4日,杨姗与苟景秀(左)在共同晾晒衣服。她俩在生活中相互关爱情同手足,被同学称之为“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腿”。

  5月4日,杨姗与苟景秀(左)在共同晾晒衣服。她俩在生活中相互关爱情同手足,被同学称之为“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腿”。

  在北川中学长虹临时校区蓝白相间的板房校园内,不难发现一对肢残的花季女孩,她们如影随形,形同整体。当一名女孩不能使用双手,另一名双手健全的女孩一定会来帮忙,而当双手健全的女孩无法独立行走时,推扶的女孩一定会出现。我的手就是你的手,你的脚助我同行。

  杨珊,北川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5-12大地震时,她被埋在了废墟下面,之后右腿被高位截肢。苟景秀,杨珊的同班同学,她的左手在地震中受了重伤,无法完成最简单的抓握动作。

  地震让两位身心受到创伤的女孩,彼此走得更近了。

  5月4日,记者来到了北川中学,这所因惨烈而让人记住她名字的学校,此时已不在北川。在绵阳长虹培训中心的临时校区,记者见到了杨珊、苟景秀。

  此时正值午休,能够容纳50多名学生的教室只有杨珊和苟景秀两人在说笑。杨珊因为装有假肢,中午通常不离开教室,为了照顾她,苟景秀也留在了教室里。坐在课桌前,两人看上去均与常人无异,若不是放置在墙边的拐棍,和苟景秀无意中抬起的左手提醒,你很难发现她们在地震中受了重伤。

  苟景秀说,地震前我和她同一个班,一个寝室,是上下铺的好友。杨珊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人,成绩也不错,学习上她帮助我,生活上所有的不愉快我们共同面对。地震时,我和她同时被埋在了废墟下,虽然都受了伤,但我们都坚持活着出来了。地震后,我们都留了级,而且分在了同一个班。于是,彼此在精神和心理上又有了依靠。人生的转折,让我们对生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有迷惘,有伤心,有痛苦,但是我们都勇于面对。

  “其实,在生活中,主要都是她帮助我。”杨珊说,回寝室,去教室,上厕所都靠她帮扶。洗脸、刷牙也是她去打水。我能做的,不过是帮她叠叠被子,剪剪指甲之类。

  生活上彼此关照,取长补短;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心理上,相互安慰,共同克服地震带来的阴影。在4月份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杨珊以391分的总成绩名列班级第一。苟景秀也在杨珊的帮助下成绩大幅提高。

  对于彼此的帮助,苟景秀说:“我们之间没有感激,也无需感激。”

  一场灾难让两人失去了健全的肢体,但灾难淬炼出的真情,让她们牵手笑对人生。

  生性乐观活泼的杨珊已恢复了以前的风趣。室友张杨洋说,杨珊是个非常幽默乐观的人,她总喜欢逗笑大家,“只要有她在,就有笑声。” “心情不好的时候,说点笑话,大家的笑声能缓解心中的忧伤。”杨珊说。

  笑声从女生们居住的“高2010级4班的米馨阁”传来,居住在这里的10名同学,其中4名因地震残疾。她们相帮相助,笑对人生。

  杨珊说,以后想上重庆的大学,在她4个月的治疗中,那里的医护人员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重庆就像她的第二故乡。苟景秀也希望通过努力考上重庆的大学,她说:“这样我们天天可以在一起了。”

  新华社记者袁满、汪明丽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